清淨農園的想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1 23:44聯合報 鄭朝陽
民以食為天,自古以來糧食是人民的首要問題,統治者必須重視農業生產,當今對飲食安全更是輕忽不得;「食」不僅僅是人民的天,也是王者的天。不過,看到政府捍衛台灣糧食生產基地的輕率態度,卻讓全民只能驚嘆「我的天啊!」

違章工廠入侵農地,造成重金屬等汙染、引發鎘米等食安問題,蔡政府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宣布要拆去年五二○之後新生的農地違章工廠,作為整頓農田汙染起手式,卻在彰化踢到鐵板。

令未出行政院,彰化縣長魏明谷就自創「五不一絕對」原則反制,不僅過濾違章工廠的標準與中央有別,還自訂今年九月十二日宣布「五不一絕對」原則的時間點,才是清查違章工廠的基準,即使中央宣稱不惜代拆,魏明谷也不為所動。

彰縣府的「堅持」也似乎奏效,縣府至今還未收到農委會要拆違章工廠的公文,官員甚至說,已向中央反映「實際狀況」,這些農地工廠只是倉庫、沒有汙染,「中央了解後,已經沒那麼堅持」。若所言為真,行政院只能對自己虎頭蛇尾、自掃威信的不智之舉唾面自乾。

違章工廠問題存在已久,廿年前就訂定「工廠管理輔導法」,但輔導成效不佳,這些年來農地工廠排放汙水與灌溉用水混流,汙染大量良田,鎘米事件頻傳,良田也一一報銷。之後兩度鬆綁法規讓這些違章工廠有改善空間、輔導合法,甚至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但汙染問題遲遲未解。

可以想見,明年縣市長選舉讓中央和地方對於拆農地違章工廠的事都縮了手,若就此罷手,中央行政威權的弱化即不言可諭,「綠色執政、品質保證」、農地的轉型正義都只是笑話一則。

在這令人沮喪的氛圍之中,彰化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小組的檢察官們,決定主動出擊,要求彰化縣環保局限期全面清查設在農業區的工廠,並列出有汙染之虞的環保高風險名單,檢察長黃玉垣甚至要求,這些工廠若因環保問題被勒令停工,應永遠不准復工,否則將追究縣府圖利責任。

繼打擊黑道介入縣市政府「路平專案」之後,全民應為檢方介入清理農地違章工廠行動鼓掌喝采。食安與環保有密切的連動關係,上游的汙染不杜絕,就難除食安地雷。可悲的是,手握行政權的官員,竟要檢方「威嚇」才要捲起袖子做事,看來清淨農園的想望還有長遠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