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颱風摧殘 3株楓香扛傳宗接代大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0 18:59中央社 台東縣20日電

image

台東縣關山工商校園內有3株結實纍纍的楓香,學校將所有種子送給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培育造林苗木,這3株楓香樹生長逾20年,樹高逾10公尺,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日前動用重機具完成採種任務(圖),填補今年楓香育種數量的不足。(台東林管處提供)中央社
去年颱風蹂躪台東,超過百萬棵樹木受害。關山工商3株楓香躲過摧殘,今年結實纍纍,大方提供種子給林務局培育造林苗木。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最近開始忙著培育造林苗木,但找遍台東,發現楓香結實狀況普遍不佳。不過,在國立關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校園內發現有3株楓香結滿種子,學校大方將所有種子送給台東林管處。

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主任莊瓊昌表示,台東縣去年因為尼伯特風災影響,今年境內的楓香結實狀況普遍不佳,為培育明年度所需造林苗木,關山工作站找遍南橫公路沿線及鹿野、關山、延平、池上、海端等鄉鎮,楓香結實者寥寥無幾。

幸好關山工商校園內有3株結實纍纍的楓香,學校願意將種子送給林管處,完成美事一樁。

關山工商校長陳威男表示,這3株楓香樹生長已逾20年,在校園屬「元老級」樹木,不僅樹形通直高大,每年更是努力地開花結果,肩負「傳宗接代」的使命。

莊瓊昌表示,因為樹高逾10公尺,無法攀爬,需動用重機具才能安全採集果實,日前剛完成採種任務,恰可填補林管處今年楓香育種數量的不足。

莊瓊昌表示,造林苗木從挑選母樹、採種、種子精選、播種、育苗,到小苗移植換袋,一年後掘苗出栽,相當耗費人力物力,但只有培育出健壯的小苗才能長成優質的林木,形成蓊鬱茂密的森林,這也是台東林管處致力於苗圃育苗的目的。

莊瓊昌表示,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為台東適合的造林季節,台東林管處在3月植樹月時,會發放苗木給民眾,希望大家將苗木種在適宜地方並好好照顧,使小苗成長茁壯,每一棵健壯的苗木都經過嚴格的篩選及細心照料,再經過撫育成為大樹,「讓我們植樹造林呵護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