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集/慶富案揭開政商醬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21 00:1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慶富的發跡史,不管藍綠都逃不了干係。圖為2006年3月前總統陳水扁(右)前往慶富...
慶富的發跡史,不管藍綠都逃不了干係。圖為2006年3月前總統陳水扁(右)前往慶富造船參訪,慶富老闆陳慶男(左)陪同。 本報資料照片
慶富案爆發後,藍綠除了交相指責對方的錯,也拚命撇清自己和慶富老闆陳慶男的關係。事實上,看慶富的發跡史,不管藍綠都逃不了干係。

民進黨想把慶富打成「親藍」商人,可列本世紀最大笑話之一。陳水扁執政八年,陳慶男不僅是總統府的座上賓,還曾經受勛,甚至被點名接中船、中油董事長。扁政府末期的鐽震案醜聞,陳慶男也被傳為要角之一。他甚至可以用個人名義,邀請陳水扁和地方政商人士為陳菊助選。他與民進黨關係不是很好,而是根本就融為一體。

這是否表示國民黨就置身事外?當然不是!馬英九上任後,陳慶男照常以紅頂商人身分出入總統府,還打敗台船拿到獵雷艦標案。他雖不能說和綠營執政時有相同影響力,但至少未因政黨輪替而失去紅頂商人光鮮。至於總部大樓被拿來當馬吳選辦,更是他政治上「兩邊押寶」的明證。

陳慶男曾被推為本土企業的「典範」之一,自是政治人物亟欲拉攏的對象。民進黨與他水乳交融時,一定沒想到他有一天會變成眾矢之的;國民黨和他建立關係時,也勢必為自己在「綠色企業」建立灘頭堡而沾沾自喜。今昔對照,多麼諷刺!

政黨選舉需要錢,商人做生意需要關係,政商之間往往各取所需。然而,從政商往來到政商勾結之間,只有一條細細的紅線,很容易就跨過。慶富與藍綠這一頁歷史,揭開了政商之間臭不可聞的醬缸,這當然不會是最後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