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萬大現楓紅還能賞鳥 驚見新紀錄鳥種現身度冬
2017-11-16 20:3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秋冬之際,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葉陸續變色轉紅,冬候鳥、過境鳥和中、高海拔鳥種也隨北風紛紛現身園區,率先啟動賞鳥季,親愛村松林部落「布蘭原民市集」則將在本月18日開幕啟用。

南投林區管理處指出,奧萬大在104年10月曾發現新紀錄鳥種「灰斑鶲」,今年11月初則發現遠從歐亞大陸來台避冬或過境的新紀錄鳥種「花雀」;而屬不普遍過境或稀有冬候鳥的牠們在中海拔,且近中央山脈的奧萬大地區被罕見發現。

奧萬大園區人員則表示,園區生態資源豐富,食物來源多元而成為野鳥棲息天堂,從現在起還會有冬候鳥陸續抵達度冬,也會有中、高海拔的鳥種降遷於此,粗估園內鳥類資源達32科120餘種,賞鳥季從現在開始到明年4月間都有。

南投林管處表示,來奧萬大除賞景、賞楓或賞櫻外,近距離的觀賞野鳥生態之旅也是不錯選擇,像黃尾鴝、樹鷚、白眉鶇、野鴝、灰和白鶺鴒等冬候或過境鳥,以及橿鳥、星鴉、黃山雀、茶腹鳾、黃腹琉璃等中、高海拔鳥種都曾現身。

南投林管處長李炎壽則說,遊客常因欣賞楓紅而來,但其實園內資源豐沛,除動植物生態,更有原住民文化,值得民眾前往欣賞部落風光、體驗部落風俗民情、看看在地傳統編織文化、選購部落農特產品,來趟知性與感性的旅遊行程。

本月18日上午就將在松林部落三角公園和活動中心廣場啟用「布蘭原民市集」,且辦理「秋林山色 糯禾飄香」活動,現場將有Pulan部落「伊娜谷香糯米」文化傳承,含搗米、祈福、入穀倉的儀式,和香糯米等在地農特產品展售。

而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旅遊與住宿即時資訊,請參考網站可參考「奧萬大情報站」臉書粉絲專頁,或上奧萬大官網(http://awdonline.forest.gov.tw/)。

image

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葉陸續變色轉紅,民眾可把握時間前往欣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1
image
奧萬大園區內有灰喉山椒鳥等鳥類,生態資源豐富。圖/廖慶森提供2
image

秋冬之際,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楓葉陸續變色轉紅,還有豐富鳥類可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3
image
仁愛鄉親愛村布蘭原民市集本周末將開幕,展售百香果、椴木香菇、虎頭蜂蛹酒等農特產。圖/南投林管處提供4
image

奧萬大園區園區生態資源豐富,食物來源多元,而成為黃山雀等野鳥棲息天堂。圖/廖慶森提供5
image
黃腹琉璃現身奧萬大山區,還有其他豐富鳥類資源,民眾可近距離觀賞。圖/廖慶森提供6
image

奧萬大園區人員今年11月初發現遠從歐亞大陸來台避冬或過境的新紀錄鳥種「花雀」。圖/廖慶森提供7
image
奧萬大園從現在起進入賞鳥季,陸續會有冬候鳥或過境鳥抵達,直至明年4月都有鳥可賞。圖/南投林管處提供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