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管處開發滿茶古道 一睹台灣首座植物園之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20:34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通往里德村早年有條住民往來的「滿茶古道」,絕大部分在今日的林試所里德苗圃98公頃範圍內,里德苗圃在日治時代稱「第1號母樹園」,也是當時全台首座植物園區;墾管處已委由滿州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開辦滿茶古道行,並視為極具潛力的生態旅遊景點 。

輔導社區的里山生態公司負責人林志遠說,「滿茶古道」是滿州鄉港口村通往里德村的捷徑,長約3公里,坡度和緩,自然生態具豐,除了肯氏南洋杉,也是全台遍植的行道樹福木發源地,其他如港口木荷、雲南石梓、柿葉茶茱萸等植物都很珍貴,可見黃裳鳳蝶、黃灰澤蟹等生物,也可能遇到山豬。

墾管處南仁山工作站主任陳玄武說,滿茶古道路徑多在林業試驗所管理的滿州鄉里德苗圃內,里德苗圃日據時代是全台最早設立母樹林的林業事業地,被稱「台灣第1母樹園」,至今仍肩負著保育重任;墾管處月前與林試所簽署環境教育合作協議 ,共同輔導地方經營「滿茶古道」生態旅遊,被視為極具潛力的生態旅遊景點。

滿州鄉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理事長馬仙妹說,日治時代滿州有設國語傳習所,港口村地區學童便循著古道到滿州村上課,當時稱「學生路」,早年家境不好,用方巾包課本和便當綁在腰間,沿途採集毛柿、芭樂等野果,到學校和同學交換文具用品,後因建設道路少有人走,但在發展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陳玄武說,即日起由滿州生態旅遊觀光促進會開辦,可電洽:0975661321;另墾管處解說教育課本月25日辦探索滿茶古道行,名額30人,行程費用每人500元,含導覽、接駁、保險費、種子DIY及風味午餐,可上官網報名。

image
墾管處、林業試驗所合作開發的滿茶古道,大部分位於林試所里德苗圃內,其中有段美麗的「綠色隧道」。記者潘欣中/翻攝
生態旅遊﹒墾管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