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破冰的關鍵不在握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05聯合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並雙邊會談,被形容為「破冰」。新華社
甫結束的峴港APEC會議,有兩件事被形容為「破冰」。一是韓國總統文在寅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談,一是我國領袖代表宋楚瑜與習近平的「握手寒暄」。
兩個截然不同的場景,用了相同的形容詞,未必能等量齊觀。自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飛彈後,韓中關係降到冰點,大陸的「反韓」風潮至今未歇,樂天瑪特更宣告不支。文、習兩人談了近一小時,並敲定文在寅下月的訪陸行程,稱之「破冰」應不為過。

至於宋楚瑜和習近平的握手,竟也稱為破冰,恐嫌誇張。根據一般的認知,所謂破冰,是既有僵局有了重大突破。宋習兩人握手寒暄,純屬外交禮儀,根本未對兩岸僵局產生任何熱度,這破了誰的冰?

在外交現實下,我國元首無法親自出席APEC,確實矮人一等。若是民進黨執政,即聚焦在「國際能見度」;若國民黨執政,則著眼於與對岸領導人會面,某種程度看,皆非正常。但在兩岸關係平穩的架構下,領袖代表與對岸領導人見面成了例行公事;如今,竟連握手都誇耀為「破冰」,豈非自欺欺人?

APEC的成敗,其實難以歸功或歸咎宋楚瑜個人,因為這只是兩岸外交戰略架構的結果。我國代表過去能與新加坡、日本領袖雙邊會談,這次也沒少。但是,在失去了兩岸的舞台後,蔡政府努力從「新南向」找到春天,卻未在這次會上看到任何進展,這恐怕才是難以「破冰」的癥結所在。

習近平﹒宋楚瑜﹒文在寅﹒薩德﹒AP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