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市長改官派/萬一有更多的「陳金德」…
2017-11-14 00:13聯合報 蔡田/退休教育人員(台北市)
報載,繼農田水利會會長擬改官派後,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打鐵趁熱,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擬取消全台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鄉鎮市長比照直轄市區長改為官派。

筆者對此不表贊同,只要看宜蘭官派代理縣長陳金德和直轄市區長們的表現,就會知道鄉鎮市長改官派,肯定不會比較好。

首先,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如果未來鄉鎮市長也改官派,會讓人產生執政黨「整碗捧去」的質疑。

其次,鄉鎮市長改官派等於走回頭路,且大開民主倒車。提案人說,鄉鎮市長選舉有弊端,那試問:縣市長和議員選舉,乃至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也有弊端,難道也要予以廢除、改官派嗎?渠等又說鄉鎮人口少,不該選舉浪費資源,那試問:里長選舉呢?何況民主的真諦不就是要尊重少數嗎?豈可說廢就廢!

最後,現行直轄市的區長就屬官派,越來越多地方人士反應因為官派的緣故,部分區長愈來愈官僚,地方服務比過去慢很多,難道鄉鎮市要重蹈這樣的覆轍?

最近宜蘭縣「官派」代理縣長正好也是個鮮明的例子。陳金德一代理,立即推翻原民選縣長作法,不但決定要「加計利息」退還違規農舍加價課徵的房屋稅,而且擬放寬農舍興建管制,不再遵從中央「鄰路、鄰側」的農舍興建規定,如此一位「官派」代理縣長,實在教叫人難以忍受,未來眾多「官派」鄉鎮市長出現特異獨行的後果,更是讓人不敢想像。

台灣是民主的社會,民主進步黨也是透過選舉取得執政權,怎麼可以過河拆橋,繼廢除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後,又企圖官派鄉鎮市長,這是「民主退步」,籲請民進黨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