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何時再有一位「傅斯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13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校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台北市)
台大正進行校長遴選,上月已產生8位校長候選人。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正進行校長遴選,上月已產生8位校長候選人。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近年一連串事件重創校譽。外界盼台大師生能展現如傅斯年前校長的知識分子風骨,盡速振衰起敝,開創未來。

美國戰後許多突破領先與躍進,大學巨人校長的領航居功厥偉。如哈佛大學的詹姆士.科南特校長建立教授淘汰制,獨具慧眼募獎學金,將學生群由貴族轉為多元化的一般子弟,新闢教育、科學史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建立教育測試中心,是哈佛提升教育對社會貢獻而脫胎換骨的變革型校長。另一曾任兩次校長的德瑞克.波克,與教務長亨瑞.羅索福斯基聯手改革大學通識教育,推出核心課程,成立教學中心,助老師改進教學,每年提出哈佛需改進的目標,針對社會亟需成立愛滋病、能源與環境、貧窮、抽菸、專業倫理及國際安全等研究中心,鼓勵學生參與公共服務,爭聘丹尼爾.托斯提森院長,耗時近二十年將哈佛大學醫學院變成全國醫學教育改革的先鋒,重視病患照顧與解決問題能力。

其他雄才大略的名校校長不勝枚舉,如約翰霍伯金斯大學的丹尼爾.吉爾曼 ,以廿五年努力將該校轉變為以研究所教育為中心的研究型大學。加州大學總校長克拉克.科爾因麥卡錫事件為教授挺身而破格被推薦;他規劃加州的三層次高等教育(研究型的加州大學、以大學教育為主旨的加州州立大學及技職進修教育導向的社區大學),開啟加州與美國人才的鼎盛期。

民國以來變革型的大學校長首推蔡元培與傅斯年。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與北大的蔡元培校長首開學術自由之風,革除積弊,創建我國高教與中研院的現代化教研體制;同科南特校長,推動平民教育與學術研究,將北大銳變為中國五四運動新思潮文化的孕生地與拓荒搖籃,並栽培影響台大巨變的傅斯年校長。傅校長以「貢獻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引領台大,推動體制改革,排除萬難慎聘最優教師。惜近年少數人私心致近親繁殖嚴重,長年造假論文影響學風與國際聲譽,具使命感教師紛紛離去。

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發表會往昔易見擁兵,選後重院際勢力平衡,反在教育與廣攬名師等改革擘劃不足。此次校長遴選委員公聽會出席教師甚低,會後至截止期僅數天,遴選委員幾無向國外覓才時間,又沒經費,在台大創校八十九周年校慶前,呼籲無私教育者與校友齊心關切台大與台灣高教的未來,再現懷抱為國培育千里馬赤誠的校長。

台大﹒哈佛大學﹒高教﹒抽菸﹒愛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