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移工轉移民 台灣準備好了?
2017-11-14 00:13聯合報 許俊偉
解決缺工,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拋出,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從新南向國家...
解決缺工,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拋出,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從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 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上周在解決「五缺」記者會上,拋出「勞動移民」議題,研議引進新南向國家勞動人口,是政府首次擬將大規模計畫性移民列入政策方向,除顯示少子化問題迫在眉睫,其實也凸顯國內廿年來試圖招攬高階白領移民的政策失敗。

四百年來台灣都是移民社會,但台灣光復和國民政府遷台後,未再有大規模移民發生。近廿年,移工大幅開放和東南亞、大陸通婚頻繁,有了新一波移民景況。

國內是在一九九九年制定「入出國及移民法」,把移民政策正式入法,除了婚姻和依親移民外,也規範工作移民和投資移民,試圖比照先進國家,吸引優秀人才和資金入籍,藍領外勞則向來被排除在移民對象內。

台灣藍領移工政策,向來是針對產業需求,政府雖聲稱藍領移工是補充性勞工,但在台工作年限一路從三年放寬到六年、九年、十二年、十四年,確實有不少藍領移工的人生精華歲月都在台度過,應讓這群奉獻台灣的勞動力能有機會移民台灣。

但另一方面,在台白領外籍工作者人數始終偏低,高階白領人才是全球性市場,國內除法令限制嚴格,低薪化也是白領人才不願來台的關鍵因素,即便目前已鬆綁外籍白領只要在台工作五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但申請者仍少,遑論進一步歸化移民。台灣可能更需要白領人才移民,對於延攬高階白領的政策應更精進、更有誘因。

社會層面部分,除了在台藍領移工已逾六十萬人,外籍配偶也有超過五十萬人。台灣這塊土地早有逾百萬移工和移民共同生活,但社會許多角落對他們仍不夠包容,小到開齋節的車站紅龍、教室裡的言語歧視霸凌,大到移工遭仲介剝削案例頻傳、不能自由轉換雇主。

面對未來可能有大量移工變移民帶來社會和文化衝擊,台灣準備好了?

蔡英文總統在前年競選期間參與外配活動時曾感性說,希望有一天新住民之子也可選總統。但即便是民族大熔爐的美國和歐洲,對移民政策的激辯和衝突,幾世紀以來都是難解課題。如今蔡政府拋出勞動移民想法,到底是虛晃一招,還是真能務實解決人力、人才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