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之後 大陸對台已不在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14 00:13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創會秘書長(台北市)


從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表現來看,已是鐵了心要走「開明專制」的路線,所以「西式民主」不...
從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表現來看,已是鐵了心要走「開明專制」的路線,所以「西式民主」不是中國大陸短、中期的選項,至少不是習近平的選項。 新華社
十九大之後,在我看來,大陸現在對台的心態已經全變了。這將是台灣最大的危機,也是我憂心的事。

現在大陸只是「口頭上」在意台灣問題,「心理上」已不在意台灣問題。因為大陸有自信,時間站在他們那一邊,所以,就放著、拖著台灣,讓已成仇中大本營的台灣,一步步的走下坡,這是一種「理性的計算」。

只要台灣不宣布法理台獨(陸方也知道台灣沒這個必要或是能量),台灣就對大陸沒有心理(民族主義層次)的威脅,所以,大陸不會也不需要對台灣出重手,這也是一種「時間站在大陸這邊」的自信,陸方認為,兩岸僵局拖愈久,台灣狀況只會愈糟,統一的成本就愈低。

台灣想要靠美日,也是一種痴心妄想。大國格局已變,美國在朝核問題壓力下,對中的戰略合作遠大於戰略競爭。在區域問題上,美國連把台灣當棋子的意願都大幅減弱。凡事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更不用說了。

大陸現在執行的就是一種長期窮台的策略。

而這又有一個「政治宣傳的好處」,對大陸內部傳遞二個訊息。一是,你看,台灣愈來愈糟,這就是實行西式民主的結果,所以,大陸絕不能實行西式民主。

二是,你看,台灣愈來愈糟,這就是背離中華民族大義的結果,所以任何輕蔑中華民族,意圖分裂的力量,都不會得到好下場。這又可以提升中國大陸內部的民族團結心,有助於鞏固中共的領導。

而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表現來看,已是鐵了心要走「開明專制」路線,所以西式民主不是中國大陸短、中期的選項,至少不是習近平的選項。對習來說,他要的就是類似「台灣二蔣時期」或「新加坡李光耀時代」的威權模式,甚至是加倍的威權模式。習認為,只有更大幅的集中權力,才能防止中國崩潰,才可能進一步創造新的「中國奇蹟」。

而這一點,在西方民主國家普遍面臨經濟體制、政治體制失靈與失能危機、貧富差距擴大造成社會不公平感極速上升,內部認同歧異的嚴峻處境下,這種「習近平式的自信」,與「習近平式的政治體制」,將維持相當時間。

大陸近來涉台人士對台灣問題的反應冷漠與強硬,只是這大局移動的冰山一角。國台辦或其他涉台單位的態度改變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兩岸關係已變化;問題是,這個變化,是可逆的還是不可逆的?

兩岸關係淪落到這個地步,責任也不全在大陸,台灣這些年不理性的不瞭解中、反中、仇中,厥為關鍵,而兩度執政的民進黨要負更大的責任。

對大陸來說,已沒什麼好眷戀所謂的「台灣人感受」,因為當他們曾在意台灣人感受時,台灣人民是用「反中」和「仇中」、「輕蔑中國」來回報的。大陸除了冷漠與不在意台灣問題外,選項也無多。

但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真要讓「台灣愈糟,統一愈近」成為大陸的集體共識,甚至,成為事實嗎?這才是關心台灣的有志者,特別盲從支持民進黨「自我漂流疏離政策」的人,應該在意的事。

習近平﹒民進黨﹒反中﹒十九大﹒李光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