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卓蘭「詹氏繼述堂」修復 辦秋祭大典
2017-11-11 20:24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歷史建築卓蘭鎮詹氏繼述堂由文化部補助,最近完成屋瓦損壞、漏雨等修復工程,12日將進行盛大的秋祭大典。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指出,卓蘭鎮居民多為客家人,其中又以從廣東饒平遷徙來的詹姓居民人數最多,為當地第一大姓,對卓蘭的開拓厥功至偉;清光緒八年(1882),詹氏宗族成員共同發起創建宗祠,祠堂定名為「繼述堂」,其義為「繼先祖之志,述祖先之業」,以懷先祖德昭。

詹氏繼述堂在建築形式與材料等層面,受傳統建築與洋風形式影響,在傳統的空間配置格局上,又添加了西式建築的形式與作法。1935年中部大地震繼述堂建築結構雖毀損,但部分清朝時的木作構材單元並未破壞,1936年重建時也留用部分遺存構材,苗栗縣政府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這次工程解決了繼述堂屋瓦滑動、脫落及長期漏水、水漬殘留的問題,讓文化資產得以持續保存,繼述堂每年11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秋祭大典,詹氏宗親藉由祭典凝聚了宗親團結力量,也表現客家族群對於宗親關係與祖先傳承的重視。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修復工程中原有屋脊兩側的「經卷吹流足付」在台灣已難以取得材料,也沒廠商願開模製造,因此是從日本訂製,足足等了60個工作天才到貨,由於修復工程必須趕在秋祭大典前完工,施工單位也因而不停加緊趕工,讓工程如期完成。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卓蘭鎮「詹氏繼述堂」斥資近300萬元修復、改善屋頂漏水等問題,施工的關鍵材料「經卷吹流足付」向日本訂製,足足等候了2個月。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卓蘭鎮「詹氏繼述堂」斥資近300萬元修復、改善屋瓦及漏水等問題,12日將進行秋祭大典。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卓蘭鎮「詹氏繼述堂」最近已修復,改善屋頂漏水等問題,12日將進行秋祭大典。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卓蘭鎮「詹氏繼述堂」斥資近300萬元修復、改善屋瓦及漏水等問題,12日將進行秋祭大典。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