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護腺手術風險 恐導尿管感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05 19:17台灣醒報 記者方玟璇╱台北報導

image
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須插管治療,但導尿管常引起感染和發炎,影響後續手術進行。(p...
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須插管治療,但導尿管常引起感染和發炎,影響後續手術進行。(photo by方玟璇/台灣醒報)
攝護腺肥大患者常有尿滯留症狀,需加裝導尿管引流,但裝上超過7天,通常會發生感染。若要排除感染因素,須卸除導尿管,恐怕又會有尿毒症的疑慮,讓醫師和患者進退兩難,因為發炎將提高手術風險。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輕微者可以先觀察,只要沒有壓迫到尿道,甚至不需治療;但是一旦擠壓尿道,患者就會出現尿滯留症狀,通常會一直上廁所,但排尿量少,這時需要加裝導尿管,長期下來,尿道及膀胱感染幾乎無法避免,嚴重者甚至會引起附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需住院注射抗生素。

洪峻澤以一位67歲患者為例,他因攝護腺肥大第二次發生尿滯留插尿管,原本已規劃一週後手術,沒想到在手術前一天發燒到39度,診斷為滯留尿管引發右側附睪炎,緊急住院施打抗生素,所幸隔天即退燒且白血球降到正常值,隨後病患仍按計畫開刀,自費18萬接受攝護腺汽化手術。

攝護腺肥大可以藥物治療或進行手術。洪峻澤說,藥物治療通常以交感神經阻斷劑和抗男性賀爾蒙製劑為主,手術則有傳統電刀刮除術(TURP)和汽化手術(有綠光、紅光、極光…等),汽化手術出血量和水中毒的風險都較低,多數手術隔天就能拔除尿管,減少病患不適和住院天數。

洪峻澤提醒民眾,若排尿時間變長、速度變慢,最好到醫院進行尿流速檢查,才能確認是否為尿滯留症狀,因為攝護腺肥大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但年紀大排尿本來就會變慢,因此無法判斷是正常老化還是罹患攝護腺肥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