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果園闢公園 村民來散步賞蝶
2017-10-30 23:30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image


在外打拚多年,商催武退休後返鄉將自家1甲半農園整理成社區公園,開放社區使用。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竹崎鄉桃源村民商催武年少外出打拚,退休返鄉不忍老人家在路旁健走太危險, 將家族荒廢多年的果園,打造成蟲鳴鳥叫的公園,無償提供社區使用。
image
商催武整理自家1甲半農園成公園,開放社區免費使用。 記者謝恩得/攝影
商催武青少年時在家鄉協助父母種果樹,發現水果品質要好,最好專區種單一水果較好管理,但父母堅持好幾種水果混種,農務觀念常有衝突,16歲那年他四處做農工賺了2千元,決定到台南、高雄闖蕩,從開計程車、大貨車到成立車行。

65歲退休後,他和妻子回竹崎桃源村山區老家修身養性,闊別家園多年,果園因父母老邁缺乏管理而荒廢,雜草長到半個人高,也感慨家鄉空氣好,環境優美,像是世外桃源,卻發展停滯、人口外流。

商催武加入社區營造,看到村落老人在大馬路旁走路健行,山區路彎又是出入主要幹道,險象環生,他遂將閒置果園重新整理,將雜草剪短,雜亂果樹一一修剪清理,開闢成社區公園,開放給村民休閒健走。有村民暗自笑他笨,他卻樂於當「快樂傻瓜」。

商催武希望這座公園為社區帶來朝氣,命名「桃源之星」,漫步林間可看到蝴蝶飛舞,不同季節有荔枝、龍眼、仙桃各種水果展現蓬勃生機,近年來是桃源小旅行必遊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