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故國寶大師珍貴作品 隱身樹林半世紀才被發現
2017-10-30 17:35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已故的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早年在雲林縣北港鎮曾創作幾件雕塑作品,因沒落款,沒人知道是大師之作,珍貴作品藏身北港公園樹林裡長達半世紀,昨天經江清露嫡傳子弟,也是台灣剪粘大師許哲彥證實是師父55年前的創作,北港鎮長張勝智如獲至寶甚感驚喜,將報請文資保護,讓大師作品公諸於世並永久典藏。

聳立在北港鎮運動公園大門樹林間,一座高約3公尺仿歐式的「擲鐵餅」運動泥塑像,是民國52年間,舉辦全省田徑運動會,由北港鎮時任第4屆鎮長蔡科所建造,塑像基座除書寫省運紀念,也以總統之名銘記運動家的戰鬥精神,因藏身在樹林裡,且無落款,連北港人也鮮少知道這是出自台灣已故的國寶級剪粘大師江清露的早期創作,也是大師少有的大型泥塑作品,十分珍貴。

北港鎮長張勝智今天得知此訊息,馬上找來雲林縣傳統工藝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剪粘大師許哲彥,證實是他師父江清露早年作品,他說,師父是彰化永靖人,出生民國3年,日治時代追隨「唐山師」洪坤福學習剪粘、陶藝,17歲(民國20年)隨師到北港朝天宮負責屋頂剪粘工程,因當日本政策因素,工程乃未完工,洪坤福即被迫回大陸,由江清露接手完成,江清露也因建造朝天宮而聲名大噪。

許哲彥說,師父江清露因朝天宮工程在北港駐留近20年,當時適逢北港公園初建,加上舉辦省運(即今全運會)鎮公所即邀他協助製作美化的雕塑和紀念塑像,共製作穿披風的蒋中正雄姿、美人倒水、省運鐵餅等三件雕塑,其中兩件已被拆除,只剩省運鐵餅,這也是江清露除廟宇剪粘工程之外,少有的大形泥塑作品,十分珍貴。

許哲彥說,師父江清露的剪粘作品分布全台各廟,朝天宮是其代表作,台大文史研究所特以江清露剪粘完成論文,文中就紀錄有北港公園這三件作品,期能善加保護。

北港鎮長張勝智如獲至寶欣喜萬分,將列入鎮誌紀錄,讓隱藏在林間超過半世紀的大師作品,重見天日公諸於世,同時將申報為文資永久保存。

image

國家二級古蹟北港朝天宮屋頂的剪粘出自國寶大師江清露之手,不論人物鳥獸均生動華麗,獨樹一格。記者蔡維斌/攝影1
image
很多人不知道隱身在北港鎮公園林木間的雕塑人像是出自剪粘陶藝大師江清露之手。記者蔡維斌/攝影2
image

國家二級古蹟北港朝天宮屋頂的剪粘出自國寶大師江清露之手,不論人物鳥獸均生動華麗,獨樹一格。記者蔡維斌/攝影3
image
江清露門徒許哲彥拿出台大研究所論文,為師父早年作品驗明正身。記者蔡維斌/攝影4
image

江清露門徒許哲彥拿出台大研究所論文,為師父早年作品驗明證身。記者蔡維斌/攝影5
image


國家二級古蹟北港朝天宮屋頂的剪粘出自國寶大師江清露之手,生動華麗,獨樹一格。記者蔡維斌/攝影6
image
國家二級古蹟北港朝天宮屋頂的剪粘出自國寶大師江清露之手,生動華麗,獨樹一格。記者蔡維斌/攝影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