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同患乳房良性腫塊比例增 醫:與荷爾蒙分泌有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7 19:51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洪媽媽(左)回診時,對於微創手術傷口小,幾乎看不見,讓她十分滿意。圖/長安醫院提供
母女同患良性腫塊比例大增!51歲洪媽媽左乳早就罹患纖維囊腫,最近疼痛厲害,她的23歲女兒最近也覺得左乳抽痛感,母女二人相偕向乳房外科求診,2人切片都屬良性腫塊,但因大於1.5公分,恐會癌化,雙雙接受手術切除。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說,乳房增生不明腫塊好發在40歲以上女性,但近年來,母女同患良性腫塊比例大增,為何年輕女性也會罹患良性腫塊?與荷爾蒙分泌有很大關係,建議年輕女性不要熬夜、避免壓力大,也要避免油炸類、加工食物,可多食吃番茄、紅蘿蔔、紅椒等富含茄紅素的食物。

洪媽媽說,她18年前檢查出左乳纖維囊腫,有的醫師建議避免癌化要手術切除,也有的建議因為是良性腫瘤,持續追蹤即可,她因工作忙加上害怕開刀,都沒有再接受檢查,拖到最近乳房疼痛厲害,愈想愈害怕,剛好她的23歲女兒最近覺得左乳有抽痛感,母女相偕向乳房外科求診。

醫師吳嘉隆說,洪媽媽就診發現是纖維囊腫,女兒是纖維腺瘤,2人的病理報告都屬良性,但因腫瘤都大於1.5公分,日後變成惡性的機率也大增,所以建議2人可透過微創乳房手術切除,傷口大小如筆尖,不需縫合,隱藏在乳暈和皮膚交界之處,傷口完全看不出來,術後二天回診,傷口沒什麼問題即可洗澡碰水。
image

51歲洪媽媽(左)與23歲女兒(右)一起看診,二人都檢查出左乳有乳房良性瘤,為免癌變,2人都手術切除。圖/長安醫院提供
手術﹒醫師﹒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