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十九大,看什麼?
2017-10-18 03:32聯合報 公孫策
舉世矚目中共十九大,外媒都鎖定一個焦點:習近平是否會延長任期。而我更在意的是,習近平跟他新建立的領導班子如何互動。
習近平很強,能力作風都強,中國在他的第一個五年任期簡直勢不可擋。世界各國對中國雖怕卻又愛,因此他們關注習近平的任期,如果他確定要延長任期,各國(尤其是美、日)的皮都得繃緊點—這是外媒關注習近平任期的原因。

可是台灣不一樣,兩岸關係事實上已成為國家首要之務。然而,擔心習近平權力更集中會對台灣不利,卻是不對的判斷。個人認為,習近平的心愈大,台灣愈安全。因為他的「中國夢」看的是歐亞大陸,所以將重點放在一帶一路,相對而言,台灣問題的順位並不在前面(只要不「鬧事」)。另一個有待調整的思考是,只要中國持續成長,台灣必然更好(只要不成為「敵人」)。反而是,一旦中國的成長停滯,香港、台灣會先倒楣。

這是我在意習近平下個任期的領導作風的原因:如果習近平成為專制強人,他在位時兩岸可能沒問題(因為經濟成長仍能維持),但是「習後」的領導人會承襲他的權力與作風,卻未必能維持中國的國力成長,屆時海峽會起什麼波濤,無法預測。

有人說「習近平的權力比毛澤東更大」,然而,權力大不是問題,權力者的作風才是問題。歷史上公認的兩位雄主,漢武帝與唐太宗作風就不一樣。

漢武帝沒收了西漢初年的丞相權力,沒人可以改變他的意志,可是,他在位時沒問題,他一死,大漢帝國就開始走下坡;唐太宗同樣權力集中,同樣天威難測,貞觀之治兩位名臣「房謀杜斷」,卻說明了唐太宗會聽取幹部意見。

中共十九大前夕,政治局委員、常委接二連三落馬,之江新軍一個個露頭,無疑的,決策圈將是清一色習近平人馬,鄧小平建立的集體領導模式似乎將不再能維持。然而,習近平跟這些嫡系幹部的互動模式,也就是十九屆的政治局常委會是一言堂,還是「君臣共議」,將影響「習後」的中共決策模式。

論者多認為,既然清一色都是習近平人馬,當然是「一言堂」,但其實未必,就看習近平自己怎麼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