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中火停轉 去掉最大空汙元兇
2017-10-18 01:16聯合報 李允中/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執行長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中市)
這兩天,聯合報「挑戰1.5℃ 減碳台灣.還我呼吸權/嚴打空汙源」系列報導,對台灣所面臨的空汙問題,皆有詳盡報導。作為台中市民,筆者除對上述相關報導感受強烈之外,更寄望借本文提出提醒,讓台中火力發電廠停止運轉,絕對是台灣空汙問題解決的「重中之重」!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也相信許多台中市民有同樣想法。

首先,根據台中市府研考會上月民調,百分之九十二受訪者認為,全台灣有二成發電量來自中火,收益繳回台電台北總公司,汙染卻留在台中,對台中市民相當不公平!台電應加速更換低汙染發電設備。

連鄰近好山好水的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也說,南投境外的固定汙染源主要是來自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台塑六輕,隨風擴散到埔里、竹山等地。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則指出,台中市政府目前執行的「三大空汙對策」,要求台中火電力發電廠配合發電降載及減少排碳列為首要對策,執行至今,中火已配合降載廿二次。

其次,以公共財政角度,若比對前瞻計畫中「綠能建設」的預算花費及環保署新徵空汙費措施,讓中火停轉幾乎可說是前瞻計畫對解決台灣空汙問題所能產生最直接效益。

根據前瞻的「再生能源」的配置設計,中火所提供全國五分之一發電量,在二○二五年後,剛好由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乾淨能源取代,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但相關花費分別達九三九五億及四七八億之鉅!加上台電在一○三至一○九這七年所編列的九百多億「既有機組空汙改善工程計畫」及每年上繳三到五億的空汙費,顯然在追求穩定能源供應與解決空汙問題間求取平衡,已造成國家財政花費,極大的排擠效應。可惜,雖然我們可由上述計畫花費看見,政府從中央與地方似乎很有決心解決空汙問題;但不可諱言的,落實到實際執行層次,仍有許多有待改進的地方,也有賴全體國民配合響應。

例如二○二五年預計能產生四點二GW,一四○億度電的風力發電,需建置一千架風車機組(陸域四五○,離岸五百到六百),其中離岸風電所提的九件計畫,竟只有二案獲得核准(一八○個風車機組,發電量僅約一GW),其他七案因顧慮鳥類遷徙、施工噪音與保護文化資產等因素,需補件再審,也延誤風力發電架設進度,殊為可惜。

另外,當台中市府上月做出奇怪民調指出,百分之四十三受訪者認為「自己也應該對空汙負責」的同時,是否應採取更實際的行動,協助市民擺脫「罪惡感」?台中市政府「三大空汙對策」中,其中一項就是補助車主汰換二行程機車,且數量堪稱全國第一。事實上,中科后里園區廠商最近推出自行設計、號稱是目前國產最經濟實用的電動機車。市府是否考慮就地取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