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男當綠官的無間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8 03:0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達慰留。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請辭,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達慰留。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攝影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遭藍委指為「求官」退黨,憤而請辭,賴揆慰留至今未果。不料,日昨又傳出甫退休的退輔會副主委劉樹林發表聲明,指控李翔宙「包庇犯罪」,使事態愈顯複雜。這其實不止是李翔宙個人的問題,藍營人士入綠朝為官,一則要忍辱接受「貪求官位」之譏嘲,二則要背負「不忠」之罪名,成為藍綠政治對峙下的夾縫人,這是台灣國家認同歧異的後果。
李翔宙之所以掛冠,導火線是藍營立委質詢他是否「為了進民進黨當官,而放棄國民黨籍」,當下李翔宙也直接了當稱「是」。但此事隨即被說成「求官棄黨」,李翔宙認為有違其「為國家做事」的初衷,半日之後即宣布請辭。其後,反而是民進黨為他叫屈,例如民進黨籍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指責藍委的質詢不妥,對李翔宙「很不公平」;賴清德則稱許李翔宙,「一生戎馬,功在國家」云云。場景與角色變化對置,如同電影。

在正常民主國家,政黨不時輪替,不同政黨人員在同一政府工作是常見的事──尤其在組織聯合政府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是為了國家做事。但在台灣,此一定律卻受到嚴酷的挑戰,癥結就在國、民兩黨的意識形態南轅北轍,國家認同更天差地遠。也因此,在一黨眼裡所謂的「忠誠」,在另一黨眼裡,即可能是對國家的不忠。這在無涉政治認同的財經領域,問題或許小一些;但在關涉外交、兩岸、軍事議題上,就必然使政務官陷入「無間道」般的處境。

去年蔡總統上任後,應邀入閣的藍營政務官,包括李大維、馮世寬、李翔宙、林碧炤等人,均遭國民黨作了「停止黨權」的處分。當時國民黨的說法,是為了「明確權責」,以示這些人在民進黨政府的一切作為,均與國民黨無關。可見,並不是民進黨逼迫他們必須退黨,而是國民黨主動切割。值得玩味的是,這幾名所謂「老藍男」中,僅李翔宙後來又主動申請「退黨」;至於其中原因為何,外界則不得而知。

以台灣之藍綠對峙,外界要如何看待藍官入綠朝,現下恐怕沒有簡單的答案。當年李登輝曾任命郝柏村為閣揆,陳水扁曾任命唐飛當行政院長,雖都帶有和解的意味,最後皆不歡而散,用過即棄,種下心結。蔡政府則因專業分工的需要,在外交、兩岸及軍事上需藉助藍營政務官,李大維、馮世寬、李翔宙等人則或因為個人志業、機遇、使命感或其他因素,而願意入綠營為官。從「為國服務」的角度,這樣的選擇其實無可厚非,甚至應給以鼓勵。

問題在於,民進黨政府力邀這些藍營人士加入,但在決策上,對他們的意見和立場是否給予必要的尊重,不無疑義。以李翔宙為例,公教年金改革之後,軍人年改至今遲未定案,或許正因為他堅持「樓地板應設在四萬」之故。果若如此,李翔宙出任退輔會主委,或有「忍辱負重」之意,而非全為了「求官」。然而,李翔宙後來之所以備受責難,則是因為「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改選,在陳俊生當選後,卻又配合蔡政府政策強予撤換,改由民進籍的李文忠出任。蔡政府這種不尊重民主程序的作法,讓外界側目,最後的責任卻由李翔宙扛起,豈非形同代罪羔羊?

除了李翔宙,不難想像,李大維的處境也可能頗為尷尬。蔡政府為了打通「新南向」之門,運用了許多不對等、甚至可謂一廂情願的手段片面開放免簽;以李大維的外交專業,真能苟同嗎?再說,把蔡英文月底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的行程取名為「尋親之旅」的,不正是獨派色彩濃厚的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嗎?李大維又作何感想?

從「忍辱負重」到「代罪羔羊」,是綠朝老藍男的一條「無間道」,這是退黨也無法閃避的煎熬,更是藍綠和解無望的黑獄。

李翔宙﹒馮世寬﹒退輔會﹒李大維﹒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