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制種苗 蕉農執意搶種也沒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6 23:13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王慧瑛/嘉義縣報導



image

沒有採收的香蕉就只能當綠肥處理。 記者謝恩得/攝影
台灣曾有「香蕉王國」盛名,為解決產銷失衡困境,立委陳明文日前質詢農委會,要求主委林聰賢除協助蕉農銷售,也要管控香蕉種苗,分散香蕉生產季節,維持價格穩定,別讓蕉農同時間一次下苗,讓崩盤危機一再重演。

蕉價一下飆漲、一下暴跌,國立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主任李堂察說,從種苗管制是一項做法,但官方對農民約束力有限,農民若不配合,執意搶種也是沒轍。

「外銷市場在哪?」李堂察指出,近年台灣香蕉在國際上不敵菲律賓等國的低價競爭,台灣春季香蕉在品質、賣相較有競爭力,一旦產量過剩,也難以靠外銷解決問題。

嘉義大學校長邱義源說,除了源頭控管,輔導計畫生產是解決產銷失衡的一途,例如由合作的農產公司提供農民種苗,採契作模式,能減少產銷風險。

菲律賓﹒香蕉﹒農民﹒陳明文﹒嘉義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