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各自表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7 03:0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承包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財務出問題,國防部說,如果後續有違約或破產就會解約。...
承包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財務出問題,國防部說,如果後續有違約或破產就會解約。 圖/慶富提供
承造海軍六艘獵雷艦的「慶富造船」涉嫌詐貸,又爆出財務危機,履約能力受到嚴重懷疑。對此,國防部說,「只要慶富違約或破產,就解約。」但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要融資銀行管理慶富的財務,使「慶富的造船能力可以繼續發揮」,讓計畫走下去。
國防部和行政院所言,不僅立場明顯不同,且暗藏玄機,形同是「一個慶富,各自表述」。國防部顯然不想概括承受慶富的爛攤子,而行政院則堅持要讓這個「國艦國造」計畫走下去。

果然,賴清德宣示後,慶富最大的債權銀行「一銀」馬上跳出來說,未來將成立專戶管理慶富資金流向,確保融資用在造艦,且要「說服其他銀行團繼續動撥」。問題是,以銀行的專業能力,足以監督軍武工業嗎?未來若再發生問題,誰來埋單?是行政院,一銀,還是全體百姓?

進一步看,慶富以製造漁船及貨船起家,承造獵雷艦,不過是根據義大利的設計「授權製造」而已,根本無所謂非其不可的技術能力。立委爆料,慶富連獵雷艦的造船工廠都還沒蓋,也就是說,連「頭洗一半」的疑慮都沒有;堅持讓計畫走下去,所為何來?

獵雷艦案是馬政府時期的政策,恰好搭上蔡政府「五加二」政策推動的國防產業,這只是表面因素。慶富長期以來就「藍綠通吃」,更是民進黨南部的大金主,這是否才是不能說的秘密?果若如此,紙包不住火,恐怕更大的風暴還在醞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