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進「習核心」改革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7 03:0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共19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這是決定中共未來權力結構及政策路線的重大會議,也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繼續領導中國所精心策劃的全盤布局,對中國、全世界乃至兩岸關係,都將有深遠廣泛的影響。

中共以黨領政,黨是最高權力機構,習近平自18大掌權後,楬櫫「中國夢」,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號召,推出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及「全面從嚴治黨」等所謂「四個全面」的黨國治理方略,對近年大陸發展帶來巨大的轉變。

過去五年,在政治上,習近平重用王岐山,厲行反貪打腐,無數高官軍頭紛紛落馬,其間雖不免有權鬥的批評,但反貪腐大大提高了中共統治正當性,穩固一黨專政基礎。在經濟上,習近平延續鄧小平路線,致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政策,以經濟「新常態」及供給側改革等作為政策鋪墊,逐步化解近年經濟泡沫及「硬著陸」危機,穩住大陸經濟情勢。

習近平治理中國有初步成就,大權集於一身,去年18屆六中全會公報首次提出「習核心」,更樹立領導權威,習近平也被視為是中共自毛澤東、鄧小平以來,權力最大、對中國影響最深遠的中共領導人。

19大可說是大陸全面進入習近平時代的新階段開始,外界關注的政治焦點,圍繞在19大人事安排,包括:政治局常委人數變化及習派占幾席、國務院總理是否換人、王岐山去留、「七上八下」及「隔代指定」等成規是否會打破等。從各種跡象及訊息顯示,無論最後黨內權力平衡變化或人事安排結果之差異,19大均將成為習近平權力鞏固的誓師大會,一個更強勢的「習核心」將領導中國面向未來,朝向習近平所提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亦即: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以及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大步邁進。

19大之後,中國大陸將進入到一個權力更集中的威權統治時代,照一般預測,如果王岐山不再續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大陸反貪打腐可能轉變為常態化,下一步的政治改革將何去何從?民主改革的期待和呼聲會否再起?皆是中共及習近平鞏固統治正當性不可迴避的挑戰。

在經濟方面,預料19大後習近平深化改革的政策路線將進一步確立;「習核心」一貫堅持的宏觀目標,是以犧牲短期經濟增長,來貫徹改革路線,打造升級版的大陸經濟,故未來宏觀調控政策內部爭議將降低,只要經濟增長不落入紅線範圍,改革將是最優先目標,這對大陸經濟長期發展利多於弊。

最須觀察的是,大陸迄今仍奉行造成政治腐化根源的國家資本主義,民間資本受到很大壓抑,未來深化改革若不能翻轉扭曲的資本結構,則大陸經濟的現代化勢必很難實現。

19大後的中國,在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下,對全球是機會或是威脅,將取決於習近平如何拿捏「和平崛起」的政策精髓,也將取決於世界主要國家尤其美國如何重新定位及適應和中國的關係。大陸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要從「經濟大國」晉身為「經濟強國」,在軍事、科技、軟硬體建設等綜合國力上要和美國並駕齊驅,仍有很長的路要走;近年美國國內日益升高的反中氛圍,亦是另一變數,美中兩強如何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長期互動模式,將是中國在全球影響力的重要轉折點。

19大後兩岸關係變化,是國人最關切問題,但也是最不容易解答的問題。兩岸統一無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之一,但在客觀條件尚不具備下,兩岸雙方如何珍惜並維繫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共同目標,將是雙方領導人政治智慧的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