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減量魄力 不重要先停辦
2017-10-17 03:48聯合報 邱儷萍/教(台北巿)
行政減量有多難?經過近兩年的行政減量歷史,直至目前,怨聲還是滿校園、行政還是大逃亡。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且做以下剖析:

沒時間改:現在公務員業務量大公務繁忙,可以想見,人員有限業務量無窮,光是庶務就忙不完,怎還有心力幫學校行政業務減量的問題,因為自己的業務就忙不完了啊!

心態難改:一個組織文化的形成,是長期累積,要改變就會有難度。一來是自己當初設計的制度,怎可推翻;二來是牽涉心態的改變,而改變心態及觀念是最困難的。防弊設規範、指標求績效、管考評等第…,心態不改萬般難改。

不知從何改:地方政府一年給學校的各類評鑑加總,以四十項評鑑每項指標卅個計,一年就有一千二百個指標,光看指標量就傻眼,更別說要橫向連繫,從哪個項目找起、從哪個指標改起,都有一定難度。

以下提供幾點建議,請中央及地方政府能拿出魄力盡速解決這些老問題:

減量業務列第一:這項多年沒解決的問題,請優先處理吧。至於其他的教育業務,請審視不急可緩辦、不重要可停辦,務必各科室要有時間一起坐下來討論這些龐大的指標量,要如何簡化及減量。教育部這類會議,全教會有參與,地方政府若要開會也可邀請地方教師組織,畢竟老師會把問題反應給地方教師組織,與會可一起解決行政減量問題。

改變心態要魄力:教育部已請地方政府併同思考簡化評鑑作業,以降低對學校的干擾;另外,可以減化業務量,讓老師更有時間教學,學校當然也會舉雙手贊成。所以不管教育部或學校,不僅有上級支持,更有強大民意基礎,是可以拿出魄力放手去做贏得民心。

實施良好給獎勵:任何改革有誘因,做起事來會更具動力。教育部過往依據統合視導發給各縣巿分配款,不妨也以經費獎勵,給行政減量實施良好的縣巿。

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師鐸獎頒獎典禮時正面回應教師「年底全面行政減量」,連總統都知道問題的嚴重。教育部也準備將視導工作,將由量化評等第調整為質化座談方式,教育部願意跨出管考的心態,友善對待地方政府,期望地方政府也能跟進,友善對待學校、友善對待被上千個指標壓得喘不過氣來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