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颱風假 給不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7 03:33聯合報 許俊偉


勞工颱風假爭議多年,這回首次排審進入立院委員會。圖為梅姬颱風造成北市多處路樹被吹...
勞工颱風假爭議多年,這回首次排審進入立院委員會。圖為梅姬颱風造成北市多處路樹被吹倒。 聯合報記者鄭清元/攝影
千萬勞工,該不該跟公務員一樣,給予法定有薪颱風假?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後天將初審立委提案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擬增訂如颱風等的天災出勤規定,將比照公務人員只要縣市政府宣布停班時,勞工除可不用上班且薪資照領,出勤則須給加倍工資。

勞工颱風假爭議多年,這回首次排審進入立院委員會,是國內勞資該共同面對的時候。

台灣平均每年三到四個颱風襲擊,甚至不用侵台,日前卡努颱風和東北風帶來的共伴效應,都足以讓台灣出現災害。

現行勞工沒有颱風「假」,颱風天停班時,僅可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辦理,但要點僅說「宜」不扣發工資、「宜」加給工資,勞工雖可不出勤,雇主也不能有影響全勤等不利勞工的處分,但雇主也可因勞工未提供勞務而不給薪資,勞工賣命出勤也可不用給加班費或補休。

原本法令甚至僅以位階更低的解釋函來處理,後來是因薔蜜颱風來襲時,一名超商員工冒著風雨上班,卻遭強風吹落的電線勒住頸部慘死路中,經勞團抗議催生後,當時的勞委會才在隔年、二○○九年發布上述要點,但要點也僅具行政指導效力。

國內產業結構已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每當天災發生時,勞工「風雨無阻」上班已是常態。雖有不少企業已優於法令,提供比照公務員的颱風假,但仍有為數不少勞工沒有颱風假。

就在「一例一休」爭議之際,屆時初審可預見資方會以成本為由反對,但勞動部態度呢?是否還是過去的一貫官方回應,認為天災不可歸責於資方,把成本轉嫁給資方並不公平?

勞方放有薪颱風假,資方勢必增加成本,但蔡政府在思考颱風假政策時,不應重蹈藍綠過去執政時的龜縮態度,應趁此正視颱風假的資方人事成本和勞工出勤危險成本;且蔡政府上任後刪掉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理由之一就是「全國一致」,如今也應思索,颱風等天災規定是否也應「全國一致」?

颱風假若全國一致,還能間接讓各地方首長更審慎評估放假決定,有助減少「放錯假」。一旦勞工也有颱風假,地方首長勢必得面對和共同承受資方成本壓力,而非一味只是民粹式放假。

颱風假﹒公務員﹒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