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青蛙不會變王子
2017-10-16 01:30聯合報 陳言喬
蔡英文總統在雙十國慶日講話時,特別向三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致謝。她隻字未提另兩位前總統蔣中正與蔣經國,蔡可能認為兩位蔣總統「並未追求民主自由」,所以不需向兩蔣致謝。

不過,回顧歷史,蔣中正反共保台廿餘年,讓台灣免受「赤化」;啟用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財經專家,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為早年窮困的台灣奠定內外安穩的基礎。

蔣經國接棒,啟用趙耀東,重用台籍精英,推動十大建設,宣布解嚴,接受反對黨,讓民主自由種子發芽,讓台灣經濟得以快速發展。

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李、陳、馬三人代表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階段」,說他們三人為這塊土地奮鬥的心都是一樣的。

先撇開她自訂的「未追求民主自由」功績,若單從蔡英文「為這塊土地奮鬥」的標準來看,兩位蔣總統,以及過渡型的財經總統嚴家淦,他們對台灣的貢獻可一點都不少。進一步言,如果沒有兩蔣與當年各界的努力,保存台灣、厚植國力,豈有台灣今天的經濟發展與自由民主?

蔡總統用這種方式切割兩蔣對台灣的貢獻,難以達到她所說的團結人心,尤其歷史已給了答案,兩蔣日記,各種文獻、電文、檔案記載得很詳盡,是功是過不是你一人說了算。

李、陳、馬三位前總統雖對台灣民主自由有階段性貢獻,但台灣的政治經濟高點,也是從李執政後期(一九九六年後)的戒急用忍一路走下坡迄今,廿年來台灣經濟幾乎停滯不前,低薪、人才流失、國際競爭力日衰,相較兩蔣時期的經濟上升階段,這方面他們三人恐也有責任。

換到當朝,念茲在茲「民主自由、轉型改革」,看似重要,但就一般民眾而言,那是政客的語言,能不能照顧好自己的肚皮比較重要。

如何為台灣經濟把脈、推進台灣經濟應是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可惜當年那些為台灣經濟擘畫,且敢向威權領袖直言的財經官員似已一去不復返。

現在不僅看不到令人振奮且萬眾一心的國家發展宏圖與經濟建設,當朝的官員如五日京兆般的輪換,更多的只是唯諾或執行政治正確的官員,甚至還有不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為何物的官員。

台灣的困境已十分嚴重,如果再由這麼多知識淺薄、眼光短視的人來領導國家,井下之蛙永遠不會變王子,他們領導下的台灣,也恐難以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