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藻礁 中油別糟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6 01:30聯合報 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北市)
在十四日「八一五斷電後的藻礁保育新願景──天然氣接收站及藻礁的雙贏策略」論壇之後,聯合報十五日再次以社論的方式清楚點出中油死守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港)的態度,無疑的是存心糟蹋台灣這碩果僅存,且可為世界自然遺產的藻礁生態。

這篇社論很清楚的將前述論壇中三個面向的議題作出結論。一、從一九九九年到現今的影像資料或是科學調查論述,大潭藻礁生態的珍貴性已是被確定,同時也獲得學界超過二百位學者以及七千六百名國際連署的支持。因此,大潭藻礁生態本身與在此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一級保育類動物的法律地位,是值得立即進行保育的作為,縱使主管保育業務的林務局仍認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調查確認。

二、在法律層面上,觀塘工業區開發案在環評上的爭議仍會爭議不斷,不管是對於環評法下的環差審查、野動法對於一級保育類珊瑚的保護認定,以及未來可能走向如美麗灣開發案,十年行政程序法無止境的行政訴訟,埋下了伏筆。

三、不管是否滿足或是延後二○二五非核家園的政治承諾,從選址地點的氣象、海域生態條件等論述來看,將要摧毀桃園藻礁的觀塘港很清楚是最差的選擇,而台北港才是作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最佳的場址。然而,中油只是九官鳥式的重複自五二六以來的說法:觀塘港為無法替代的唯一場址。

在保育和開發大潭藻礁作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兩列火車正在準備進行對撞的同時,由內政部主辦的「共生方舟2.0」國際濕地研討會在今天登場。這個由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委託「台灣濕地學會」承接會議,邀請了多位國際濕地相關的學者,希望透過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區域合作進行「濕地科學保育及人才培育」。很諷刺的,以「生態不好、生物多樣性不高」和「降級」一級保育類珊瑚就能判死可視為台灣重要濕地大潭藻礁的中油諮詢顧問,如何能夠訓練出具有真心研究和保育台灣濕地的人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