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遠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6 01:30聯合報 段心儀/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台北市)
昨天課審大會開議,外面是風風雨雨,老師們緊盯手機關切進展,最後完成確認九月廿三日的會議紀錄與維持決議。手機無聲,但我聽到喟嘆。

兩年來,全國學校行政、老師、各科學科中心,為了這部十二年一貫課綱,動員研修共備,人力物力心力耗費難以數計。但為了台灣教育的更新整合,大家捲起袖子幹活,自豪而無怨言。但自從教育部重新改組課審會,並納入學生委員後,氛圍丕變。嫻熟操弄議事技巧的人士,帶著「實習生」衝鋒陷陣,開始逾越分際,越俎代庖。國文領綱普高分組先搞出「網路選文」這種荒謬的事,課審大會緊接著或拖延議程,或違規翻案,糾纏不休,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完全無視於後面還有四十幾個課綱待審,更不在意一○八年學生手上拿不拿得到合宜的教材。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15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在現場舉...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15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在現場舉標語抗議,表示課綱審議有許多疑慮,主張課綱退回重審。 中央社
過去研修課綱,「課審」只是個程序,沒有違背總綱原則即可。現在變成以外行霸凌專業,政治霸凌教育,不但延誤了課綱施行的期限,又造成學界撕裂,社會情緒挑動。甚且「不適法」痕跡處處可見,明明是百年樹人的大業,但整個過程卻是反面教育。

一、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其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之原則。」但是,一○八課審大會委員資格,要經過課審會委員審查會通過,而審查會委員又由立法院推舉,這種程序從一開始就注定強勢政黨必定介入,不可能超越黨派。

二、九月十日教育部長明明已諮詢在場委員有無異議後,做出文言文比率回到原案的決議。卻在執政黨立委強力干預下,九月廿三日硬生生翻案,把文言文比率降到卅五到四十五%。為了滿足「位高權重」的立委,卻踐踏了行之五十年的《會議規範》,視廿餘位院士的呼籲、五萬人連署如無物。

語文領綱本已審查完成,一○七上路。卻因一些委員身分不符規定,既為課發委員又兼課審委員,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於是,教育部重聘十一名委員,時間耽擱,才延至一○八上路,沒想到又二次出包。

八月課審委員藍偉瑩借調國教署,負責課綱相關專案,教師借調國教署,就屬於可被政府「制約」的公務員,應算官方代表。依照前例,她當然也是「球員兼裁判」─既是課審委員,又執行相關政策。官方代表不可超過十二人。加上藍委員變成十三人,教育部要知法違法嗎?違法則課審會議決全屬無效,多開一次多浪費一次公帑。但看情形教育部準備硬拗,反正一黨獨大,即使課審會中家長代表不是家長,教師代表不是教師,你能奈我何!

撐傘走進風雨,彷彿聽到朗吟:「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蘇子啊!未來的世代還能享受這種喜得知己的美好嗎?

教育部﹒課綱﹒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