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英文學好 不必靠「官腔」
2017-10-15 03:18聯合報 鍾亮恩/退休高中英文教師(高雄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答詢時,表示可研究提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右)答詢時,表示可研究提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的可行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的多益成績輸大陸和南韓,引起恐慌,有立委建議把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以為這樣就能讓國人英文能力飛向青天。這是無稽之談,緣木求魚之策。
語言的學習,尤其是外語或是第二語言,必須要有語言學習環境之外,還要持續有恆不斷的努力,不可能一步登天。從不聽、說英語,怎能把英語講好?背不了幾個單字,怎能閱讀和書寫英文的篇章?

如果把滑手機的時間拿來背英文單字,看Line的時間閱讀英文,經過一段時日,經年累月下來,成果一定驚人,這道理很簡單,可是能做到的又有幾人?只會埋怨成績不好,不找出原因為何輸給別的國家,卻不檢討,又有何用?

除此之外,要把英文學好,最重要的是動機。有人學英文是為了享受閱讀樂趣,為了國外旅遊或是留學,為了做生意擴展事業等等。所以動機是學習的動力,沒有了動機,就是有再好的方案也是枉然。

我常告訴學生,要把英文學好,不用很聰明,端看學習態度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