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價崩盤...解決蕉農心病 關鍵在外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5 03:24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新北市)
國內香蕉生產過剩,蕉價崩盤已逾3個月仍未見起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香蕉生產過剩,蕉價崩盤已逾3個月仍未見起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因颱風肆虐致蕉價飆破每公斤百元,導致農民搶種;今年卻因生產過剩,蕉價跌谷底,蕉農苦不堪言,希望政府拿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來。
根據官方統計今年一至八月台灣生鮮香蕉出口地區僅日本和中國大陸,日本共出口八五三.二公噸,價值四九二二萬元,中國大陸僅十四.二公噸,價值廿四.九萬元,相較於過去數萬公噸的香蕉出口,台灣香蕉國外競爭力早已大不如前。

目前美商都樂食品公司是全球重要香蕉行銷公司,從一九九八年開始於菲律賓海拔超過五百米的高地種植超甜蕉,平均甜度可達廿三,由於供貨穩定、符合食安要求且品質佳,在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頗受消費者歡迎,每公斤售價超過百元台幣,台灣7-11也販售他們的產品。台蕉如何融入國際香蕉供銷價值鏈,該公司的作法,確實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

中國大陸既是世界第二大香蕉生產國,也是第二大香蕉消費國。據相關資料顯示,二○一五年中國大陸香蕉消費量超過一千四百萬公噸,而當地生產香蕉的實際供應量為一二九○萬公噸左右,因此每年香蕉進口量大約為九十四萬公噸,主要進口國為菲律賓、厄瓜多爾和哥斯大黎加。為此巴拿馬、哥倫比亞、印尼等國,不但在政府層面與中國大陸進行接觸,民間也在嘗試香蕉貿易,積極爭取商機;很多中國人也開始跑到國外,尤其是菲律賓,進行香蕉種植再回銷中國大陸。

報載越南LEFARM公司在台灣香蕉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下,希望能改變越南香蕉在中國大陸消費者心中低價的印象,以在中國大陸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在商言商,既然中國是有潛力的市場,只要設置風險管控機制,台灣優質香蕉還是可以加強對中國大陸輸出,來穩定國內香蕉產銷與價格,無需過度恐中。

面對國外香蕉的強力競爭,台蕉必須在品種改良、生產技術、病害防治、儲藏運輸、國際市場開拓、產品多元開發與行銷等方面做全面提升。因此產官學研必須充分且務實合作,協力建構台蕉新的產銷價值鏈,才是解除產銷失衡夢魘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