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自立合一」——庶民對兩岸的期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5 04:17聯合報 白依/社會趨勢觀察者(高雄市)
今年國慶,由於政府有意藏掉國旗及統一促進黨在一號五星旗遊行,刺激很多民眾舉旗表心跡,有自動懸掛者,有自行設計國旗圖象網路流傳者,令人感慨與感動。

國慶當天,我受邀參加一群庶民的聚會,除了煮牛肉麵眷村大姐及我外,均是廿五歲到五十五歲的本省人。一位年輕護士端出自製蛋糕,上面押了兩面小國旗,她說:小時候最美麗的記憶,是國慶日到處都是國旗,給人一種開心滿足的安全感,大家都感觸良深。

他們邀我是因為對台灣目前失序對立及兩岸關係的不安,想與我聊聊。我請他們都說說自己的想法,將他們對兩岸的期待,總結以下四點。

一、台灣「要自立」(不獨立要自立)
他們反對台灣獨立,認為不可能,沒必要,還會帶來立即的危險;雖不獨立但要自立,要自立自強,不能依賴大陸或其他國家。自己有本事自立,就不怕被孤立。即使將來統一,也有實力可與對岸平起平坐,自立需要有能力的政府,拿出有效力的政策,善用有能力的人才,訓練出有能力保衛台灣的軍隊,培育出有能力全球競爭的學子;只是今天的政府,能給人民這種信心嗎?

二、兩岸「要合一」(不統一要合一)
兩岸該不該統一?何時統一?如何統一?在今天的台灣內部是無法形成共識,但兩岸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若能合一(合作一心 ,合作一致),在全球新經濟形勢下各展所長,大陸有國家主導的富國成果,台灣有中小企業的裕民經驗,讓世界分享兩岸富國裕民經驗,這才是華夏之光。

三、台灣「認宗愛台」
台灣庶民對「親中愛台」、「和中愛台」這種政治口號,既敏感又反感,想想我們九成以上祖先來自大陸,代代相傳的是華夏文化、漢唐血脈及台灣精神,台灣精神就是台灣人四百年來艱困求生、捍衛漢魂的精神。漢魂是寄託在儒(漢學堂)、釋(佛寺)、道(神壇)裡的華夏文化,也就是說從大陸來的台灣人,不論幾代了,代代都是漢魂台魄。面對和魂台魄的獨派,蓄意以去中華文化達到去中國化的目的,絕不能姑息認同,才是真正踏實的愛台灣。

四、兩岸能百年合好
庶民希望「永遠不獨立,百年不統一」,百年只是相當一段時間的意思,可能超過一百年,也可能只是幾十年,看兩岸合作一致建立的互信互利,互相交融的程度而定。如能百年合好,到時自然水到渠成。

庶民的想法,政治人物也許會嗤之以鼻,但他們是出於真心良知,且將世世代代永遠住在台灣子民,不像兒女財產放送國外,卻大言不慚談台獨的綠色名流,也不是那漠視台灣人感受,急於向對岸表功的急統黑道。這些庶民說出了台灣底層的期待。

兩岸的高層們真為民族,為台灣從長計議,是否能認真省思庶民的觀點,當然也不能輕忽李前總統在康乃爾大學演講所提「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