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恭喜民進黨完成「圖利富豪」的稅改
2017-10-14 04:2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在輿論及國內外學者陸續對稅改表達異議之後,透過網路交流與討論,各界遂皆逐漸了解此次稅改方案明顯「圖利富豪」的缺失。人們原以為真理愈辯愈明,未料,這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展現其「零溝通」的效率,由財政部、行政院、蔡總統分別以新聞稿或記者會的形式,將這次稅改方案一字不改地封箱定案。觀諸蔡英文「以黨領政」的強硬風格,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唯黨意是從」的紀錄,除非有重大意外,這個頗受批評的稅改案就要這樣逕行通過了。我們要恭喜蔡英文和民進黨,她終於在貧富差距日益拉大的台灣,完成了「擁抱富豪」的使命。
執政當局一字不改地將稅改方案倉促定案,主要是為擔心輿論不斷批評的不利形勢;另一方面,卻也正因為其如此倉促,而暴露了其心虛與理虧。在蔡英文自己的回應中,她仔細說明何以要調高營所稅率、何以要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如何調整寬減額扣除額等等;她唯一沒有說明的、也說明不了的,就是為什麼要股利分離課稅。

這是典型的蔡英文式溝通:外界質疑的關鍵,她完全不碰;輿論贊成的部分,她反而解釋一大堆。至於行政院的回應,則是要求社會要看稅改方案的「全面」,而不能只看為大富豪減稅的股利分離課稅「部分」,這分明像沒有理念、沒有原則的官僚回應稿。試想,當外界質疑這片稅改有一塊汙點的時候,官僚體系卻叫大家注意稅改案整體,而不要理會汙斑;這種回應,以「鴕鳥心態」和「掩耳盜鈴」兩句成語恐怕都不足以形容。

原本,外界還以為蔡英文與林全等人是因無法掌握若干稅改細節,以致在全盤方案上失去平衡。但事實卻是,行政高層並非遭到誰的誤導,而是徹頭徹尾與大富豪同氣連枝。所謂「內外資不同稅率是心中之痛」、「假外資嚴重」云云,其實都是不合情理的說辭,而其真實結果就是替大富豪、替身價數億的名嘴降低股利所得稅。

如此毫不避諱地圖利富豪,可以說是蔡政府執政一年半以來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居所得頂尖萬分之一的大富豪,絕高比例的所得都是股利所得;股利分離課稅的結果,使他們適用的稅率由原本兩稅合一半數扣抵的卅六.五%,大幅降低至新制的廿六%,降幅達十.五%,令人瞠目結舌。相對而言,薪水階級的減免稅額,根本是杯水車薪,減稅幅度只是零頭。

我們盤點一下蔡政府一年半的施政,更可以看到政府施政方向。軍公教人員幾乎全是受薪階級,蔡英文大砍公教年金而且溯及既往,毫不手軟。蔡英文的一例一休政策,並未真正改善勞工的權益。拿「稅改案」與「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兩案對照,「富豪減稅」,尤其成為強烈的對比。勞工之外,台灣的文官則被民進黨政客比喻為拖累國家進步的負擔,是米蟲,是「公務員化」而無力前瞻的呆板幕僚。至於大學教授與學者,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腐儒;他們研議、發表的一篇篇租稅論文,既刺眼又厭煩。

用股利分離課稅為大富豪減稅,並不是蔡英文的創舉。事實上,兩年前國民黨立委就有類似提案,但該黨因畏於清議而匆匆撤案。現在,蔡英文、林全與賴清德以完美的接力,共同推出了這次史上最大規模的圖利富豪減稅方案,真的是「功在富豪」的了不起成就。我們要恭喜蔡政府與民進黨,能夠在這麼短的執政期間,完成如此不符社會公義的倒退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