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自民黨贏選戰 沒贏民意
2017-10-14 03:45聯合報 蔡佩芳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倒數10天,整理幾家日媒所做民調可看出,目前選戰由首相安倍晉...
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倒數10天,整理幾家日媒所做民調可看出,目前選戰由首相安倍晉三(左)領軍的自民黨占優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右)領軍的希望之黨陷入苦戰。圖為日前兩人參加的各黨黨魁辯論會。路透
日本眾議院選舉廿二日投票,現階段看來,自公政權可望繼續執政,則這場選戰對日本政治最大的變化,在於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遭希望之黨與自民黨夾殺,很可能走入歷史,日本政治生態將更加右傾。
民進黨過去廿年一直是日本最重要的在野勢力,前身民主黨更一度執政,民進黨的起衰反映了自由派在日本發展的困境。

日本戰後國家體制受美國改造影響,形成自民黨一黨獨大格局,直到九三年細川非自民聯合政權才首度突破僵局。細川創立了日本新黨,現任民進黨主席前原、希望之黨主席小池、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都在當時嶄露頭角。但日本新黨與聯合內閣壽命一樣短暫,不到兩年便瓦解。後繼的新進黨整合日本新黨在內六個在野黨,三年後又分裂成六個黨。一九九八年民主黨出現,日本才有一個大且穩定的在野黨。

日本自由派內涵近似社會民主主義,因早年日本社福基礎穩定,經濟起飛,讓自由派一直難以伸展,直到泡沫經濟、日本人口結構改變,才讓在野黨出現挑戰自民黨的空間。但○九年執政無疑給民主黨與日本帶來了災難,缺乏經驗的民主黨左支右絀,三年耗盡十年累積民眾的信賴。

日本與台灣條件相似,島嶼國家、仰賴自由貿易、能源盡乎全靠進口,這些先天條件迫使民主黨執政後修正主張,立場搖擺漸失民眾信任。台灣缺乏內需市場,比日本更沒有選擇空間,卻喊出非核家園,日本各界都在看台灣如何做到。

回到民主黨的發展。丟失政權的民主黨為了再次與自民黨抗衡,去年合併多個政黨成立民進黨,成員涵蓋改革派到保守派,反讓民主黨的民主中道偏左路線變得模糊,過去一年,民進黨內部在重大議題上總是意見分歧,分裂或泡沫化都不令人意外。

經過這次選舉的清洗,民進黨的分歧分裂成不同政黨,保守偏右投靠希望之黨,偏左成立立憲民主黨。雖然希望之黨可望補上民進黨第二大黨的地位,但日本政局內涵已經改變,原本左右仍可對抗的局勢將轉為兩大右派對一個弱小左派。而從民調反映多數民眾對修憲仍有保留,對自民黨政策立場也有疑問來看,選舉結果呈現的新民意,卻反而可能拉大政局與真正民意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