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鼠患 八卦山咖啡難量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00:22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八卦山咖啡進入採收期,咖啡農鄭錫鴻為著鼠患造成部分咖啡枝葉枯黃,以及乾黑的咖啡豆,大為苦惱。 記者劉明岩/攝影
咖啡栽培在台灣發展多年,不少產品打響名號,並帶出附加產值,彰化八卦山咖啡種植約10年,也有初步成績,卻因灌溉水源不足及鼠患問題無法克服,造成產量產值無法突破。

彰化八卦山屬低海拔山區,果農鄭錫鴻等人約在10年前,利用荒蕪的荔枝、龍眼等果園,引進咖啡種植,並成立咖啡產銷班,至今種植面積約20多公頃,班員有35人,所生產的「八卦山咖啡」品牌,味道濃郁、餘韻回甘,透過網路、自營的咖啡店、市公所及市農會協助行銷下,逐漸打開了名氣,擁有不少固定客源。

鄭錫鴻說,八卦山的地勢比起南投國姓、嘉義阿里山、雲林古坑及台南東山等知名咖啡產區,相對較低,既有的砂礫壤土,水分流失快,因此大多利用既有荔枝、龍眼或桐花樹下,經由遮蔭涵養水源,與其他產區多種在檳榔樹下,大異其趣,也較具有生態保育的觀念。

image
缺乏足夠水源與鼠患,八卦山咖啡雖已打出名氣,卻一直無法擴大生產 。 記者劉明岩/攝影
鄭錫鴻指出,八卦山欠缺水源,政府又嚴格管制鑿井,必須引用山泉水,果農常為灌溉所苦,造成推廣不易,產量一直無法擴充,更沒有想到的是,好不容易引水灌溉,卻引來大量鑽地鼠前來覓食蚯蚓,進而破壞咖啡樹氣根,影響咖啡生長與結果。

目前入秋,正是咖啡採收季節,今年因少天災,咖啡大豐收,種有約兩公頃咖啡的鄭錫鴻,忙著雇工採收紅透晶瑩的咖啡,但有的咖啡樹卻是呈現枯黃,咖啡果乾黑。鄭錫鴻無奈地說:「這是地鼠為患」,是在八卦山種植咖啡的另一大問題。

鄭錫鴻說,曾請教過台中農改場專家,是建議在地鼠出入的路徑,施放粉劑毒殺,但基於確保無毒永續經營理念,寧可暫時與地鼠共存。

阿里山﹒古坑﹒生態保育﹒農改場﹒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