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菱角殼竟有妙用「菱殼碳」可種花養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7 14:5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官田是菱角的故鄉,目前正是菱角盛產期,吃完的菱角殼一般都當成廢棄物,但現在可以當成循環經濟再利用,經過高溫燒製成「菱殼碳」,取代活性碳的功能,用來種植多肉植物及水生盆栽,可以讓植物生長良好又不必經常換水。

官田國中校園內有「菱角田」,遊客可以認識「菱角生態」,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原來菱角長在水面下」,都非常興奮,也可安排採菱角體驗,近年來積極發展「菱角碳」,經過不斷嘗試,在學校也可以自己製作,燒好後的菱殼碳沖水降溫後,就可以利用。

官田國中校長陳文財指出,「菱殼碳」是用菱角殼是以800度至1000度的高溫,大火燒30分鐘以上「碳化」,如果外表閃亮就是品質非常好,再經過一定比例調入培養土中,可調合土壤酸度趨中性,有助植物生長,用來種植多肉植物等小盆栽,也可取代「活性碳」,放在水中種水生植物及養魚。

陳文財表示,目前官田區公所推出「五感心」體驗之旅,遊客到官田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聞得到、感受得到菱角,在學校就是「遊學課程」,已訓練小志工擔任解說工作,有興趣來一場生態知性之旅,可以與官田區公所接洽安排。
image



菱殼碳有妙用,可種水生植物及養魚。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菱殼碳可調入培養土中,種植多肉植物及水生植物,令小朋友愛不釋手。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高溫燒製而成的菱殼碳。記者吳淑玲/攝影
image
官田國中校長陳文財介紹菱殼碳妙用,可水耕及養魚。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