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生病! 彰投逾半鄉鎮沒眼科診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5 23:51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簡慧珍、魯永明、林麒瑋/連線報導
image

南投縣有過半數的鄉鎮沒有眼科診所,縣府動用預備金,在衛生所購置眼科診療儀器,協調眼科診所醫師到衛生所支援眼科門診。 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及南投縣有逾半鄉鎮連一間眼科診所都沒有,民眾看眼疾得遠赴車程90分鐘的外地就醫;嘉義縣老人最多的六腳、鹿草2鄉,既無眼科、牙科,也沒耳鼻喉科,民眾感嘆「我們不敢生病!」

南投縣13鄉鎮市,有8個鄉鎮沒有眼科診所,仁愛鄉一位老農上月如廁時被梁柱鬆脫的鐵絲刺傷眼,摀著受傷的眼睛,由兒子開車一個多小時,趕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

南投縣生活重建中心理事長邱慶禧說,國姓鄉沒有眼科醫師,有一年結膜炎大流行,協會幾乎每天要載老人到草屯看眼疾,來回一趟至少一個半小時。

南投縣長林明溱上月到信義鄉,發現信義鄉的面積比彰化縣還大,當地沒眼科,鄉民就醫不便,決定動用預備金購買眼科診療儀器,包括眼壓機、細裂燈顯微鏡、手持式網膜檢眼鏡和電腦驗光機等,供衛生所使用。衛生局協調附近眼科醫師,定期到幾個缺眼科醫師的衛生所看診。

嘉縣六腳、鹿草無牙科、耳鼻喉科診所
彰化縣情況也嚴重,全縣26個鄉鎮市,有16個鄉沒眼科醫師,民眾到外鄉鎮看眼疾的情況很普遍。彰化縣衛生局則配合中央「麗睛專案」,整合縣內醫療體系與醫事團體,出動「麗睛專車」巡迴到沒眼科的鄉,為民眾看診。

嘉義縣18鄉鎮市,位處山區與沿海的阿里山鄉等6鄉都無眼科及耳鼻喉科診所,其中,東石、六腳及鹿草也無牙科診所。

嘉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表示,為照顧醫療不足的偏鄉民眾,除辦理巡迴醫療服務,安排大醫院醫師看診,另購置巡迴醫療專車,定時巡迴駐點服務; 同時強化衛生所功能,購買診療儀器,派醫師支援看診。

都會區的新北市幅員大,29區有13區沒有眼科診所,有9區的牙科診所少,牙醫資源較缺乏。

衛生局科長林惠萍表示,從101年起,即啟動眼科巡迴醫療專車,隔年啟動牙科巡迴醫療專車,到各區巡診;每年並提供近百萬元補助給當地衛生所,評估民眾需求加開門診。

醫師﹒衛生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