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髖關節痛 冒紅疹才知是皮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5 14:11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image
初期帶狀皰疹症狀不明顯,患者常誤以為是其他疾病。 報系資料照
42多歲女子赴日本登富士山,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開始刺痛抽痛,上下樓舉步維艱,以為是爬山時過度使用關節,導致不適,看了復健科、骨科,還買了護膝,疼痛不減反增,直到左小腿、腳背出現點點紅疹,就醫確診為帶狀皰疹。

北醫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通常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少部分患者長在四肢遠端。

初期帶狀皰疹症狀不明顯,單側局部麻癢或疼痛,不是典型皮疹,病患常因發病部位疼痛,誤以為是其他疾病,有病患胸痛掛急診,不少病患至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這名女性月初到日本旅遊,到富士山登山時,膝蓋、髖關節偶爾疼痛,並無其他不適。返國後,左側膝蓋、髖關節的疼痛明顯惡化,她至復健科求診,未能發現病因,轉往骨科檢查,也找不出原因。

就醫隔天,左小腿肚出現紅疹、水泡,一路延伸到左腳腳背、腳趾,合併抽痛,至皮膚科確診為帶狀皰疹,經醫師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舒緩藥膏以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楊庭驊表示,根據女子皮疹分布,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一周後即進入發作期,除了疼痛持續,開始長出紅疹、典型的群聚水泡。

楊庭驊說,帶狀皰疹雖與免疫力有關,發病期間應多休息、飲食及作息正常,不要過度勞累,才能加速痊癒。如果產生皰疹後神經痛,可以透過止痛藥、低能量雷射或止痛貼片等方式,控制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