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世界 環團倡設地質公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22:59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龍崎牛埔到高雄市田寮月世界為白堊泥岩地形,環保團體倡設國家地質公園。 圖/台南社大晁瑞光提供
台南市龍崎牛埔到高雄田寮月世界為世界罕有的白堊泥岩地形,加上有斷層及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地質學者認為若設置掩埋場將有大災難。環保團體已串聯並倡議畫設為國家生態地質公園,希望化劣勢為優勢,保護特殊自然地景。

中華醫大副教授黃煥彰說,之前有多位立委連署認為,龍崎牛埔為特殊自然地景,應該加以保護,如今這些立委有人當了市長,有人要參選市長,將會請他們表態,以證明是否始終如一。接續會有一連串的活動,形成民意與力量,讓政府重視。

日前他到月世界探查,發現遭不當人為開發,地景已破相,必須趕緊維護。黃煥彰說,龍崎牛埔面積340多公頃,仍很完整沒有被切割;因此不能在此設置掩埋場,應該設置國家生態地質公園,也是完成齊柏林的遺願。他說,從龍崎牛埔到月世界有龍船斷層經過,經地質學家陳文山等人勘查與研究,為潛移式活動斷層,每年會上升,若設置掩埋場會有大災難。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牛埔到月世界有斷層、泥岩地質、水塘、生態豐富,且位處二仁溪上游,水系發達,終年有水、具備生物多樣性。設生態地質公園後將成為城市後花園,可發展生態觀光。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指出,龍崎牛埔到月世界因為白堊泥岩地形,有如植物演進的基因庫,規畫為地質公園,可留給子孫最美好的生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