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到70歲都能唱 恆春民謠原來有「葵花寶典」
2017-10-05 16:27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邁入第10年的恆春民謠音樂節即將展開,今年將首次以音樂及多媒體投影在恆春古城前展演「瑯嶠起大城」、「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而恆春民謠歷經10年耕耘,早已開花結果,如今老中青三代都有人高唱民謠。

7年級的原住民歌手戴曉君今年在總統府音樂會中,就曾領唱恆春民謠「思想起」,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說自己是排灣族,在學習恆春民謠的過程中,雖然沒那麼容易,但是半島上的阿公阿嬤就是她的老師,學習的「葵花寶典」就是「傾聽」與「陪伴」。

在她的原住民語專輯中,收錄了一首「蝸牛村」,就是以月琴彈唱的原住民部落故事,展現了月琴豐富的一面,也印證了音樂完全不受族群所限,所有愛唱歌的人都是民謠傳唱人。

另外,71歲的恆春民謠傳唱人黃卻銀則是民謠耆老之一,平日她總開著小貨車到處賣青草茶,只要一閒下來就能高唱民謠,今天她特別放下青草茶,到屏東宣傳民謠音樂節,對她來說,唱民謠就和青草茶的味道一樣,苦甘苦甘,人生總是先苦後甘的。

恆春民謠歷經10年札根,不只市井小民能唱,學校的學生也能彈上一曲,2015年恆春民謠節就曾以千人傳唱締造金氏世界紀錄,今年則以恆春建城為主題,結合音樂、舞蹈、戲劇、多媒體等方式,展演恆春的歷史,還有國內外團體歌手、在地民謠大賽等系列節目,讓民謠繼續札根。

2017恆春民謠音樂節首場開幕音樂會將於10月14日週六晚上7時30分,在恆春北門廣場登場,當晚將由南臺灣交響樂團,楚殷舞蹈團、潮聲合唱團、哈雷搖滾樂團等,透過現場地景與多媒體投影,搭配屏東作曲家劉聖賢作品,以三大樂章,跨界演繹,重現「牡丹社事件」、「琅嶠起大城」等恆春建城故事。

21日下午4時30分在恆春西門廣場登場的「琅嶠強強滾」音樂會,則由民謠、電音與流行相互激湯,現場邀請到泰國好聲音BALLA&JUNO、大馬國民女神四葉草、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臺客電力公司、吳汶芳、打狗亂歌團等輪番上場,精彩呈現古城之下的音樂魅力。

image

邁入第10年的恆春民謠音樂節將於14日展開,今年將結合樂團及多媒體展演恆春建城的故事。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7年級的戴曉君(右)與71歲的黃卻銀(中)、人稱「董娘」的董月滿(右)都是民謠傳唱人。記者翁禎霞/攝影
image
邁入第10年的恆春民謠音樂節將於14日展開,今年將結合樂團及多媒體展演恆春建城的故事。記者翁禎霞/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