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影 幽靈瀑布隱身山林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13:53聯合晚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復興區鐵力庫部落「幽靈瀑布」,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秘境瀑布」。 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得見水聲卻不見水影?桃園秘境景點「幽靈瀑布」,位在復興區拉拉山鐵力庫部落,日治時期山區泰雅族原住民因戰受困,聚集在此地耕種梯田1200階,取用的水源就來自瀑布泉水。想見一眼幽靈瀑布,得由在地導遊引指才找得到。

桃園復興區拉拉山爺亨部落,在日治時期,日本軍隊為了推廣高山稻作,打造1200階「爺亨梯田」,並同步管理山區部落原住民,要求其種植稻作等作物,收成後統一將高品質米送回日本,而爺亨部落也因此有「後山穀倉」之稱。

在地導遊孔俊凱表示,據歷史記載,日本軍隊為「制衡」部落反抗,設立桃園復興上巴陵馬崙山砲台、新竹縣尖石鄉屯野生砲台、新竹尖石李棟山砲台,三砲台對準部落,威嚇原住民使其不敢輕舉妄動,時至今日,這些砲台也早已廢棄,成為觀光景點。

困居山中的原住民為了生活,取水灌溉梯田,從山頂開闢梯田到溪底,陡坡將近700公尺,得挑水灌溉、收割稻米,水源則源自周邊鐵力庫部落山泉,但其地理位置特殊,山壁群繞,在外頭僅聽得見水聲,卻看不見瀑布,原住民稱其為「幽靈瀑布」,若夜間摸黑在山中循水路行走,可能墜落瀑布,十分危險。

如今沒有了日本軍,原住民居住自由不用受限,爺亨梯田成為桃園市觀光旅遊局推薦景點之一,其周遭幽靈瀑布也曝光。當地管理單位也為瀑布設計可愛精靈意象,放置在幽靈瀑布門口「迎接」遊客,讓過往的歷史故事,以壯觀景色訴說給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