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絡老巷弄 南市改造抽籤巷
2017-10-02 23:36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南市中西區大天后宮旁隘門已有百年歷史,是傳統城市巷弄中的防禦性建築,為府城碩果僅存的隘門之一。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的民族二路至民權二路段過去稱作「抽籤巷」,為府城發展核心地區,歷經時代轉變,不再有江湖術士雲集,道路、牆面也斑駁破損,但周邊古蹟密度高,留有舊時空間紋理,文化局為活絡老巷弄,今年完成該歷史街區改造,同時也讓鄰近的百年隘門重現風華。
走進蜿蜒的抽籤巷,隨處可見幾十年老屋,文化局指,開基武廟創立於明代,廟前街道有許多相命師擺攤算命,被稱為抽籤巷,串聯原關帝內港及媽祖港,街廓內還有大天后宮、祀典武廟,鄰接赤崁樓等國定古蹟;日治時期,由茶行、水果行、藥商等取代,相命師則多半移至大天后宮旁的小巷,形成「相命街」。

image
南市中西區新美街的民族二路至民權二路段過去稱作「抽籤巷」,現已不再有江湖術士雲集,取而代之為茶行、水果行、藥商等,相命師則多半移至大天后宮旁的小巷,形成「相命街」。 記者鄭維真/攝影
5年前因該路段面臨都市計畫道路開闢,引起各界關切,文史學者更擔心街道特色就此消失。

文化局表示,該道路鋪面經歷不同年代及工程,多樣且不協調,照明設施不一致、電線外露,造成景觀雜亂,去年開始施作立面修繕,地面為符合周邊古蹟景致,以暗紅色為基調,重鋪花崗岩、陶磚,不僅改善住戶生活環境,再現歷史巷弄風華,也提高老屋再利用活化的誘因。

文化局指出,大天后宮旁還留有1道百年歷史的隘門,為早期民間自衛的防禦性建築,平日入夜後即能關閉,防止盜匪宵小入侵,因雨遮年久損壞,此次街區改造也一併整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