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補血行氣是真的!台學者研究登國際期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2 14:57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image

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家蓁首度以科學方法證實,當歸中的活性成分「苯酞類化合物」,能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記者蔡容喬/攝影
「當歸補血行氣係金A!」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家蓁首度以科學方法證實,當歸中的活性成分「苯酞類化合物」,能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她將當歸萃取液滴入人體血液進行體外實驗觀察,歷時3年半,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未來經動物與人體實驗,可望開發新藥物或預防醫學,甚至降低PM2.5對全身器官的傷害。
「本草綱目」記載,當歸可「和血補血」,王家蓁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透過共振拉曼光譜、血氧平衡實驗及蛋白質理論計算模擬,當歸中的「苯酞類化合物」對於血液中負責輸送氧氣的血紅蛋白(又稱血紅素),確實有調控其分子結構的作用,藉此提升血液釋放氧氣到組織細胞,「幾千年來老祖宗的智慧不是隨便說說的!」

王家蓁說,有天她在吃當歸麵線時靈光乍現,「大家都聽說過當歸可以補血行氣,這是真的嗎?」秉持追根究柢精神,一回到實驗室就展開研究。當歸被人類使用已有千年歷史,這是全球首次從分子層級實驗,證實當歸真的可「補血行氣」。

此外,身兼中山大學氣膠(PM2.5)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家蓁也說,近來有研究發現,每天多增加10 μg/m 3 的PM2.5暴露量,會增加2.5%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致死率;後續將從當歸研究成果,與國內醫療體系和國外研究單位合作,進行動物、臨床實驗及安全劑量等測試,應用於各類與缺氧相關的重大疾病,包括COPD、心血管疾病、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開發新藥物與預防方法。

中山大學﹒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