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恐致憂鬱又生病 中醫教你食療養生顧身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1 07:5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入秋首波鋒面報到後,全台各地開始有秋天的感覺,而中秋節過後,氣候更將明顯轉涼,南投縣南基醫院中醫師提醒民眾,秋天最易遭遇秋燥傷腑、秋鬱傷神、秋風傷身等,靠食療、運動有助養生。

南基醫院指出,每逢季節交替變化,氣溫落差大,容易成為生病高峰期,尤其是高齡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等機率也大幅提升;但除注意衣物保暖,也能透過中醫食療方式顧身體。

南基醫院中醫師張淵雅說,秋有6節氣,前3個立秋、處暑、白露就像「秋老虎」,後3個秋芬、寒露、霜降則是「天涼好個秋」,天氣多變易生病,而秋天常感燥熱,肺出問題而有宣肅失常、皮乾毛燥和大便乾結等狀況。

而遇秋氣燥可吃芝麻、蜂蜜、水梨、葡萄,或海參、秋葵等質地黏稠或富膠質等滋陰潤肺的食物,早睡早起有利舒肺,且使機體津液充沛;也可遵「色白入肺」醫理食洋菇、高麗菜、銀耳等白色食物,和杏仁、茯苓、百合、白芍等中藥材。

氣候方面因秋天氣變化大,要視狀況添衣加帽「防賊風」,而秋風蕭蕭使人易起憂思鬱悶,加上松果體入秋後易產生的褪黑激素造成人的意志消沉,建議可適當吃雞蛋、牛奶、豬肉等高蛋白食物,或來杯寧心紓壓茶安定心神,多能獲得改善。

南基醫院表示,民眾也可多安排踏青、歌舞等娛樂活動,搭配規律生活也能有效避免秋鬱狀況發生,像院內昨就邀集長輩一起動手插花鬥豔,透過互動交流和瞭解秋天食補,降低入秋病症耗發的機率。
image
南基醫院中醫師張淵雅(前右)教民眾天涼怎麼補才能養生又健康。記者賴香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