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官員一句「沒特色」氣到 老兵後代闢眷村文物館
2017-10-01 09:00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永康區成功里長金冠宏蒐集上萬件的眷村文物,圖為老兵在綁腿布上刺有「抗日血涙史」字樣。 記者修瑞瑩/攝影1
台南永康區一處眷村改建的大樓角落,外觀不起眼,裡面卻藏著上萬件眷村文物。這由當地里長金冠宏一一蒐集,為的是一個美夢,把被拆掉的眷村再蓋回來。

國內的老眷村幾乎拆光,各地雖然有眷村文化保存之聲,但實際保留的文物卻不多。有的把老房子留下來了,但裡面空無一物,多數都在拆房子時當成垃圾丟棄,或是老兵死後被後人清除,少數則流通在老物市場裡。

● 眷村拆掉了 文物藏大樓

台南永康中華路旁巷內,原本是精忠二村眷村區,民國99年拆除,在原地旁蓋起大樓。成功里辦公室向大樓管委會租借辦公場地,同時闢設文物館,將上萬件眷村文物「藏」在辦公室裡。平常經過很難發現,但打開小門後,裡面別有洞天,文物整理專清清楚楚,並分門別類展示。

image
老兵當年從家鄉帶出的草鞋,捨不得穿至今仍保持全新。記者修瑞瑩/攝影
有老兵當年從家鄉帶出來的全新草鞋,是媽媽親手編織,即使到台灣經過千山萬水,老兵捨不得穿。去世前捐給文物館,裡面有一甲子的思念。

image

台灣早年用砲彈殼做的爆米花機,目前已難得一見。記者修瑞瑩/攝影3
還有用砲彈殼做的爆米花機,在物資艱難的年代,砲彈是珍貴資產,原本是駭人的武器,搖身一變成為讓孩子流口水的美食產生器。
image
台灣早年軍人使用的補給證。 記者修瑞瑩/攝影4
還有不少文件,像是前一陣子大家關注的婦聯會財產問題,文物館保存了當年婦聯會向民間募款的收據,難得一見,及當年與軍眷生活息息相關的補給證,還有軍人的家書等。

● 收藏軍服、勳章到日用品 只為「以後蓋回來」

金冠宏有系統地蒐集,從當時的軍服、軍階、辦公用品,到家庭裡的大小物件,許多參觀者進入文物館,就像搭上時光機回到當年,留連許久。但金冠宏平日不輕易示人,要真正對眷村文化有興趣,才肯現寶。

「當時是為了賭一口氣啦!」身為眷村第二代的永康區成功里長金冠宏表示,眷村要拆除時,眷戶都很捨不得,希望能保留部分眷舍,但中央的文資委員南下會勘時,卻丟下一句「文物不多,沒有特色」,不主張保留,並稱「如果有特色,即使拆了政府都會再幫你原樣蓋回來」。

image

台南永康不起眼的角落裡,有豐富的眷村文物。 記者修瑞瑩/攝影5
他為此展開蒐集,向眷村裡的長輩尋找之外,還自掏腰包到舊物市場裡購買。經過多年努力,他自豪說,除了少數特殊的眷村文物較難蒐集,像是左營的海軍、空軍黑蝙蝠等,其他一般性的眷村文物「全台可以說是我們這裡最多」。希望有一天消失的眷村可以真得被「蓋回來」。

● 除了搶救文物 也訪談耆老

不僅蒐集文物,他也努力從事眷村文化的保存,像是把文物出借做為鄉土教學、耆老的訪談,被稱為臉譜爺爺的李立中繪製的千幅國劇臉譜,也由金冠宏等人協助整理中。

image
台南市永康區成功里長金冠宏蒐集上萬件的眷村文物,只為了想把老眷村再蓋回來。 記者修瑞瑩/攝影6
之前台南飛雁新村將被拆除,金冠宏拿文物搶救,「擔心又被說沒有特色」,找出相關的文物協助一起爭取,順利讓飛雁保留下來。

他說,隨著老成凋零,文物也愈來愈奇貨可居,「能搶一件是一件」,即使眷村都被拆光,搶救下來的是那一個世代共同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