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開發副產品 許益堂盼文旦產業升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1 09:47中央社 台南1日電

image
許益堂(右)是柚子蔘達人,他很開心女兒許暐暄(左)願意學習推廣農產加工品,慶幸後繼有人。 記者黃宣翰/攝影
台南市麻豆文旦是明星級農產品,許多農民承襲家族傳統,努力維持好名聲;今年51歲的許益堂就是其中之一,不僅擁有達人級的種植技巧,更致力開發副產品,盼讓麻豆文旦再升級。
每年中秋節前是麻豆區柚農最忙碌的時候,從採收、分級到出貨,每一項工作都不輕鬆。但每年的生計也就只靠這麼一次收成,如果遇到天災人禍收成不佳,一整年的努力常化為烏有。

「菜土菜金的情況常有,農民本來就要樂天知命啊。」許益堂帶著一貫的招牌笑容說,麻豆文旦是老天爺的恩賜,有感恩的心才能種出好吃的文旦柚。

許益堂家族從他的阿公開始種植文旦,他高中時期就跟著父親到果園工作;後來更接下父親的產銷班長一職,與農友們互相交流、合作,至今已有自己的品牌打入市場。

許益堂表示,當年父親的產銷班是由政府輔導成立的蔬菜產銷班,除了原本的文旦、大白柚等農產,還負責牛蒡外銷產品。這麼多年的經驗累積下來,讓他深覺開發農產副產品的重要性;因為有了副產品,才能穩定生鮮農產的價格。

他說,台灣牛蒡外銷產業原本紅極一時,但在面對國際市場的低價競爭後失去優勢;後來就是靠著轉型加工,讓副產品進入市場,重新活化產業。麻豆文旦雖然擁有好口碑,但仍有產季集中的缺點;而且是應景商品,只要過了中秋節就不好賣。

許益堂表示,文旦與其他農產一樣,整批採收下來之後,總是會有優級品與次級品的分別。如果一下子有太多次級品進入消費市場,不僅容易打亂價格,還可能影響消費者的印象。適度讓次級品進入加工廠,可以發揮很大功效。

他說,現在許多年輕一輩的農民很有創意,在種植作物、用藥習慣、產品行銷等各方面,其實都在農村內帶來影響。這幾年兒子也開始跟著他參與果園和加工廠的事務,希望這些年輕的力量能讓農業持續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