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義民祭活動今上場 秋日旅遊開步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1 17:0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埔心鄉公所主辦的客家義民節系列活動今天上場,由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埔心鄉長張乘瑜主持開幕式,活動除有健走活動,今晚在埔心演藝廳還有陳麗香歌仔戲團演出,張乘瑜表示,義民節要重現客家庄「保庄衛鄉」忠義精神,下周六(7日)要上場的「義民演武祭」也提前亮相宣傳。

張乘瑜表示,彰化縣埔心鄉是台灣最大的典型福佬客集中區,所謂福佬客即是來自客家族群卻在遷徙過程中被閩南化的族群,被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庄12大活動的義民節,是指對鄉里有功的烈士。

埔心的義民節源自於清乾隆51年林爽文民變戰禍,埔心義勇鄉民組成鄉衛隊與官兵粵師剿匪,數十位義士卻捨身成仁,庄民集資修立小祠歸靈一處,1926年,由曾獲清朝武舉人的黃耀南與地方仕紳修建忠義廟祭祀之。

義民節提倡保衛鄉里「義勇精神」及武舉人「尚武精神」,張乘瑜說,以前武舉人耍大刀,現在公所就辦健走、騎鐵馬強健體魄活動,今天大家沿著武舉人公園、武舉人故居健走約3公里多,並在埔心農會廣場有社區太鼓表演,及社區媽媽們手作點心成果發表。

中州大學時尚創意設計系學生更設計融合傳統與現代感的演武祭走秀,張乘瑜說,希望義民節也能導入新穎年輕的思維,讓年輕人願意了解埔心客家文化,今晚7時在埔心演藝廳有陳麗香歌仔戲團演出古冊戲《包公會國母》,演藝廳還有老照片文物展、Q版神將展等。

秋高氣爽正是出遊天,系列活動也在中秋節4日晚有「暗夜提燈行」,可DIY燈籠,夜遊武舉人公園與壽桃宮,4日到6日晚在圖書館有客家歌謠、街頭藝人演出等。

7日上午在忠義廟有義民祭,下午1時30分起則有自行車輕旅行導覽活動,還有客家創意市集、烘培大賽餐點試吃活動等。

image

埔心鄉公所主辦的客家義民節系列活動表。表/公所提供

image
埔心鄉公所主辦的客家義民節系列活動今天上場,由彰化縣副縣長陳善報、埔心鄉長張乘瑜主持開幕式。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社區媽媽們手作點心成果發表。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小朋友表演陶笛。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社區媽媽們今天在義民節開幕式跳農村舞。記者林宛諭/攝影
image

中州大學時尚創意設計系學生更設計了融合傳統與現代感的演武祭走秀。記者林宛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