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鄉饅頭創業 陸配獲昭君典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1 00:18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後龍報導
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與後龍鎮公所昨天在新蓮寺舉辦第2屆昭君文化節,表揚14名「昭君典範」的新住民,她們背後都有辛酸或讓人稱羨的人生經歷,都早已將台灣當成永遠的家。
新蓮寺奉祀觀音、媽祖與昭君「三娘」,是全台唯一奉祀昭君娘娘的廟宇,去年昭君文化協會創會會長余文秀發起籌辦昭君文化節,並表揚新住民「昭君典範」,獲熱烈回響,今年續辦,昨天的頒獎活動,王昭君故里大陸湖北省國台辦人員也組團來交流。

14名接受表揚的新住民分別從大陸或東南亞遠嫁來台,相夫教子、侍奉公婆,有的還擔起家庭經濟重任或長年照顧身障丈夫或子女,無怨無悔。

來自大陸河南省周口市的郭潔是讓人稱羨的創業者,她嫁到通霄近20年,引進家鄉的老麵饅頭,已有2家實體店面,還透過網路行銷、全省宅配,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郭潔開心地說,剛嫁到台灣最不習慣的就是吃不到家鄉的老麵饅頭,因此從娘家帶回菌種自己做,有時多做一些分享鄰居,大家都說好吃,還鼓勵她開店賣饅頭,結果生意「一路長紅」,創業時政府也輔導她行銷,非常感謝。

「送郎送到宮廟唇,洗手誠心拜昭君;一望家庭日日好,二求社會年年春。拜好昭君出神宮,四望海峽起寒風;當年出塞功胡漢,今日當謀兩岸榮。」余文秀作了1首女男對唱的山歌詞迎接昭君文化節,還請小米Q版捏麵達人謝春菊捏了一座手抱琵琶的昭君塑像,送給昭君故里的佳賓,為凸顯兩岸情,昭君塑像底下以藍色的海浪取代了滾滾黃沙,別具特色。

image

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是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廟內有「昭君娘」的神像。 記者胡蓬生/攝影
image


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贈送「跨海版」的塑像給來自昭君故里的大陸人士。 記者胡蓬生/攝影
image

從大陸河南嫁到苗栗縣通霄鎮近20年的郭潔,近年開店賣家鄉的老麵饅頭。 記者胡蓬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