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屏菸農後天北上陳情 盼續契作
2017-09-29 23:3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image

時序入秋,仍有少數農民培育菸苗,盼菸酒公司續向他們收購菸草。 記者徐白櫻/攝影
今年是台灣菸葉契作種植最後1年,仍有菸農不願放棄,依照時序培育菸苗,準備移植下田栽種。屏東縣菸農聯合會會長楊連榮表示,10月2日將號召全台200名菸農北上立法院與菸酒公司陳情,爭取續種菸草。
台灣菸葉種植歷史約80年,台灣菸酒公司將停止採購106至107年期菸葉,農糧署運用菸品健康捐輔導菸農轉業,菸農若願意簽署「離菸、不復種切結書」,每公頃獲60萬元一次性離菸輔導金,或可申請離菸轉作補助金,2方案擇一辦理。

各地菸農陸續簽下離菸切結書,但高雄美濃與屏東高樹兩地約70幾名菸農不願放棄,部分農民在農曆中元節過後撒種育苗,準備在中秋節過後移入田間栽種,農曆年間進入採收期。

美濃菸農劉如虔說,家中菸田面積約1甲,種菸時間長達70年,烤菸設備完善,不種菸草太可惜,轉作也不容易,希望菸酒公司可以繼續購買本土菸草。

楊連榮表示,菸農年紀大多70歲以上,轉作不易,菸葉產業文化傳承多年,中斷非常可惜,10月2日將串聯高雄、屏東、嘉義、台中與花蓮等地菸農,將分乘6輛遊覽車至立法院與菸酒公司陳情,希望菸農心聲獲得政府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