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痛到不能走 3D列印助手術除病灶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三總骨科主任吳佳駿(左)與骨科部住院醫師林忠諺(右),以骨盆模型說明手術模擬。記...
三總骨科主任吳佳駿(左)與骨科部住院醫師林忠諺(右),以骨盆模型說明手術模擬。記者黃安琪/攝影
一名57歲男性,今年5月右側骨盆疼痛導致右腳無法行走,就醫檢查發現右側骨盆有顆10公分大腫瘤,侵蝕整個右側骨盆,隨時有骨折風險。但骨盆腫瘤手術涉及諸多血管和神經,出血量大、手術時間長,三總骨科團隊以創新3D列印技術,印出1:1患者骨盆模型,術前沙盤推演切除範圍,降低手術風險。

收治病例的三總骨科主任吳佳駿表示,這名患者因肺癌轉移骨盆腔,導致右側骨盆出現大範圍腫瘤,嚴重侵蝕骨盆,但因骨盆腔腫瘤手術是骨骼肌肉領域最難的手術之一,不僅需小心周邊血管、神經,移除腫瘤後,骨盆的結構也會改變,過往手術須不停定位,且數次比對骨盆植入鋼板連結骨骼活動的位置,才能確保鋼板擺放位置及鋼釘長度。

但以3D影像模擬列印,吳佳駿表示,列印採1:1比例,率先印出患者的骨盆,預先模擬切除腫瘤的範圍、鋼板置放位置及鋼板曲度,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與風險。以傳統手術約6至7小時,採取3D列印技術後,可大幅縮短成4小時,將手術出血量從2000毫升,控制在1000 毫升內,降低手術感染風險。

自今年3月起,三總已運用此技術於困難的骨盆腫瘤手術,未來也將運用於治療關節腫瘤。

吳佳駿提醒,骨盆腫瘤多是其他原位癌症轉移,但因骨盆腫瘤不會有明顯徵兆,提醒癌症患者定期追蹤,若發現腫瘤指數過高,但原發病灶未復發,或出現骨盆痠痛等情形,應盡早進行骨骼掃描檢查,確認有無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