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天然山洞 千人洞曾救上千日軍?
2017-09-25 23:27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image


千人洞是前往水漾森林的前哨搭營處。 圖/許銘月提供
全台最大的自然山洞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千人洞,絕美風景曾因颱風災害無法通行,也一度是盜伐最嚴重熱區,近來山友自組巡守隊協助巡視山區,讓山老鼠不再猖獗,也傳出二次大戰末期,這座大山洞救了上千名日軍的故事。

颱風過後,千人洞在的水漾森林再度吸引登山隊造訪,為打擊山老鼠,山友自組巡守隊,主動通報可疑狀況,協助警方抓山老鼠,果然有效遏止盜伐;千人洞也因水質更好,成為前往水漾森林過夜露營的新興據點,把水漾森林比了下去,因為太多登山客在水漾森林過夜,水質反而不好。

image
千人洞曾有上千日軍躲藏。 圖/許銘月提供
以往前進千人洞的路況險峻難行,如果不是專業登山人士帶隊,擅自前往風險高,深藏在塔山群原始林中的這座千人洞因此蒙此神祕面紗。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景觀民宿老板許銘月表示,清朝時曾在千人洞就地取材蓋了18間檜木工寮,住了100多人。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曾有上千名日軍藏匿於此,成功躲避盟軍轟炸。

image

這塊巨石相當壯觀。 圖/許銘月提供
他說,千人洞長約250公尺、寬50公尺,有近4層樓高,形成一寬闊弧形狀,洞外盡是茂密的森林,千人洞右上方岩壁有個小瀑布,是千人洞水源,日據初期日籍林學博士到阿里山調查台灣檜木 ,夜宿千人洞時驚見瀑布之美,讓他想念起在日本的妻子,拍下千人洞瀑布美景,取名為「妻戀之瀧」,大正年間,日本政府曾出過以此瀑布為原圖的郵票。

image
豐山村有許多特大號巨石。 圖/許銘月提供
不過,千人洞是專業級登山隊路線,一般遊客到豐山村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巨石,千百年前的土石流遺留許多奇景,穿梭在巨石間的大石鼓園就讓人體驗得過癮,前往石盤谷等步道也都有豐富的巨石景觀。登山嚮導建議,若無專家帶領,最好不要進入山洞,以免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