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最困難的事 蔡英文還沒做
2017-09-24 02:58聯合報 王健壯
23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演說定調「堅持改革,看好台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鄭超文/攝影
蔡英文很懂聰明治理,就像她所說「政府把最困難的事情放在最前面去做」。但當她說「最困難的階段應該已經過去」,卻如同她說「如果民進黨做不好,台灣就沒有人做得好」一樣,都有點昧於情勢,有點過度自信。
年改、司改、稅改、前瞻及追討國民黨黨產,確實都是困難的事,都會得罪人,都可能造成對立衝突,都會影響選票,蔡英文選擇在二○一八與二○二○兩次大選前,進行同步多線改革,雖有戰線過多的風險,但卻讓改革的負面效應提早發作,不至於在選舉期間引爆,確實有謀有慮。

但這些改革祇是困難的事,並非最困難的事。最困難的事,其一是國家和解,其二是兩岸和平。賴清德最近向呂秀蓮與王金平請益時,他們不約而同都提到了政黨和解與兩岸和平,可見這兩件事才最困難,也可見蔡英文最困難的階段並未過去。

以政黨和解為例。在競選總統期間,蔡英文經常把政黨和解、政黨協商、國家和解與國家團結掛在嘴邊,也多次承諾當選後將推動藍綠和解,展開政黨領袖請益之旅。她首次以反對黨主席身分出席馬政府的國慶大典時,更講了一句名言「我們不祇要團結一個政黨,我們要團結的是一個國家」,她的總統就職演說也被許多人視為大和解宣言。

然而,一年半時間忽焉已過,當初信誓旦旦的和解團結,而今安在?國民黨主席從朱立倫換到洪秀柱再換到吳敦義,蔡英文何曾與其中任何一人相約相見?何以她多次向宋楚瑜請益,甚至還對宋說出「你不要把我當總統,把我當政治晚輩就好」這樣的窩心話,卻目中全無朱、洪、吳三人?難道這是「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戰略遂行?但既拉又打的戰略是對藍營進行離間分化,與當初藍綠和解的承諾完全背道而馳。

但不可否認的是,蔡英文分化藍營的策略確實奏效。親民黨在立法院雖不像時力那樣是民進黨的側翼,但親民黨卻也不像國民黨那樣,始終是杯葛民進黨的阻力。而且,當國民黨被黨產會近乎抄家式的追討黨產時,雖曾多次苦苦哀求親民黨協助聲請釋憲,但親民黨卻拒絕伸出援手。親民黨雖非民進黨側翼,但對黨產會諸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作為不聞不問,豈不形同是替民進黨背書?

所謂政黨和解,並非指朝野一家親,而是指朝野關係的正常化。執政者必須把反對黨視為憲政機關的一部份,必須把反對黨納入國家治理的決策體系,尤其是在處理攸關民眾利益的決策,例如年改、司改、稅改與前瞻等,以及攸關國家安全的決策,例如韓半島局勢、兩岸關係的停滯等,正常化的朝野關係不但應表現於國會的朝野協商,也應落實於府院高層對野黨領袖的簡報告知與意見諮詢。但歷經四任民選總統後,台灣政治的民主化卻至今仍未促成政黨的正常化,以至於總統與野黨領袖形同陌路,朝野在國會猶如寇讎,總統團結的始終是一個政黨,連請客吃飯也祇請一個政黨。

過去三任總統都沒做到政黨和解這件最困難的事,蔡英文如果不忘初衷,有計畫兌現政黨和解的承諾,「民進黨做不好,就沒人做得好」這句話,才有了註腳,也才有說服力,接下來也才有可能在和解的基礎上朝野聯手,去做兩岸和平這件更困難的事。(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