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不敢說出的話
2017-09-23 04:2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進黨過去以「地方包圍中央」戰略對付執政的國民黨,所向披靡;沒想到,現在他們也以同一招數來對付蔡英文。在綠營「地方議會赦扁聯盟」發動下,已有八成六黨代表和十一個縣市長連署,來勢洶洶,希望在明天全代會一舉逼小英還陳水扁自由之身。

如此大陣仗的攻勢,除了以黨逼政,也如實反映了民進黨「首尾分離」、「尾巴搖狗」的現象。其中,最耐人尋味的訊息有二:其一,對民進黨基層而言,蔡英文終究只是個「外人」,阿扁才是真正的「自己人」;其二,沒有跨過現代化政黨轉型關卡的民進黨,又退回了傳統的人脈路線。

演成這樣的局面,蔡英文自己也該負很大的責任。過去十年,她帶領民進黨走出廢墟,卻未能改造黨的氣質和意識,無法讓黨內同志認清那個廢墟是怎麼形成的。蔡總統對民眾演說大話連篇,但對於黨內要求赦扁,卻始終用打太極的方式應對。她忽而暗示,當下赦扁恐不符許多民意期待;忽而以「非以黨領政」為由,意圖拒斥全代會就此提案。但是,她始終不敢說出真正的反對理由,不敢說依法陳水扁不符特赦的條件,不敢要求陳水扁必須先道歉認罪。

這場民進黨的赦扁逼宮大戲,除反映了它的道德退化,也揭露了蔡英文的避實就虛。試想,如果蔡總統任赦扁提案予取予求,她不久前還大陣仗演出的司法改革,要怎麼走下去?

蔡英文不敢說出的話,文青能代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